榜上有名

湖东李红金家庭荣获苏州市“最美家庭”提名奖
发布日期:2017-06-12

“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515日,从苏州市妇联传来喜讯,苏州工业园区湖畔天城社区四世同堂李红金家庭荣获2017年度苏州市“最美家庭”提名奖。

                              

百善孝为先 四世同堂孝为德之本

    李阿姨的家庭是个幸福的四世同堂大家庭,一家六口人,公公吴国凯已经93岁高龄,小孙女吴尚柔才10岁,正上小学四年级,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的家风就渗透在家庭每一天的生活中。

    李阿姨家的家风是由家庭背景决定的,就是家庭精神。李阿姨家出身部队院校,又都是当老师的文化人,所以在他们家,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与重文重亲情的文化人情结,得到了完美的结合。

李阿姨数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老公公的饮食起居,李红金阿姨总是很关心公公的身体健康,本来退休生活本来可以过得轻松惬意,但她总是给自己安排活儿干,看到公公胃口不好,她特地坐近两个小时的公交车去找了中医院的老中医调配了药膳菜单,按着公公平时的口味,调配着制作美味又养身的事物,公公吃了胃口好了很多,李红金阿姨看到公公胃口开了觉得再累都值了。平常,四代人相处和睦,从来没有拌过嘴。太爷爷会教小孙女写书法,并给她讲做人的道理,学文化的重要性和家庭观念。在奶奶耳濡目染下,终于孝老爱亲的美德在后代的身上得到了传承,生根发芽。小孙女每天早上都会去太爷爷房间问安,还会时不时叮嘱太爷爷走路小心。在他们家一直秉持着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的原则。

                                 

心系全家 孝老爱亲一个也不能少

岁数大了,公公总是腰酸背痛,但是由于公公出门多有不便,李红金阿姨买回来气功的碟片,坚持每天和公公一起在家学习,气功一练就是7年,公公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健朗。李红金阿姨的公公逢人便要夸赞自己有个比亲生女儿还亲的儿媳妇。李红金阿姨所践行的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赡养,她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撰写了传统中华美德--孝道。

对孙女,她总是和风细雨、循循善诱。身为退休老师的她开展了家庭学习小组,由孙女吴尚柔以及她的同学组成的家庭学习小组定期在李阿姨家开课,作为主讲老师的她耐心的为他们补习功课、答疑解惑。拥有这样的奶奶,让吴尚柔自豪不已。

对待自己的儿子、儿媳她总是支持再支持,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成为他们在外工作的坚强后盾。对待老伴相濡以沫,互敬互爱,邻里都说他们是模范夫妻。李阿姨的家,四世同堂其乐融融。

                          

感染大家 孝老爱亲家风走出小家

    孝老爱亲的家风并没有局限在李阿姨的家里,还走出了小小的家庭,她和丈夫都是社区的优秀志愿者,身为湖畔睦邻之家志愿服务队的核心成员,李阿姨夫妇针对湖畔天城社区空巢老人特别开展了情暖空巢特别行动。根据空巢老人的生活需求、心理需求做相应的志愿服务安排,做到供需合理。定期关怀社区的空巢老人的生活,给他们的心灵送去慰藉。李阿姨夫妇从来都是不怕脏、不怕累,帮空巢老人打扫卫生、陪着唠唠嗑、修理水龙头,一做就是持续了3年,他们总是觉得理所当然、不求回报,默默的付出。他们孝老爱亲的美德感染了众多年轻志愿者。 

李红金家庭是众多孝老爱亲典范的缩影,他们所履行的不是简单的赡养,李红金家庭孝老爱亲的精神感染着社区的每一个人,用掷地有声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真正内涵。

编辑 唐冬云 张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