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睿:阅读是家庭最幸福的传承
发布日期:2016-10-27

家住苏州工业园区玲珑湾社区的沈睿曾是2015年苏州园区最美阅读推广人,对于她来说读书已经成为了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为她从童年开始就浸润在浓浓的书香味中,如今她又渐渐培养起孩子的阅读习惯,让阅读成为家庭最幸福的传承。

 

书香润童年

对沈睿来说,童年回忆中最深刻的就是爸爸那些发黄的、特殊又艰涩的古文书籍。沈睿爸爸是一名外科医生,那些是他收藏的古医书。虽然这些中医的书籍和他的西医没有联系,但是他还是经常去淘一些古旧书籍。当然,他也看大量的现代文学,家里的柜子总是塞得满满的,地面也经常能看到一些随意堆放着的书。

儿时,小小的沈睿常会靠在爸爸身上,看着他翻看书籍。爸爸一边看书,一边不时指出几个繁体字,让她猜那些繁体字是什么意思。无论说的对或是错,爸爸总会详细地讲述一遍字义,说着说着,就会扯到甲骨文,扯到古代神话。有时,他也会说《周易》《伤寒论》《故事新编》,甚至《小二黑结婚》。

爸爸极爱读书,即便是做饭的空隙也要读一读。那时候家里还烧灶头,随手一截焦黑的小木片一张废纸壳也能给女儿画上一幅小画,随口编一个故事。后来做饭工具升级换代,用了煤炉,煤球更是好作画。有时,爸爸的作画工具就是简单的水,等着饭菜好的时候,桌面上画一张武松打虎图,或者之前说的一个什么故事的情节图。那时候,沈睿处于长身体的阶段,总是到家就饿极了。而因为爸爸的画,爸爸的故事,那段等待饭熟的时间也就不那么难熬。现在看来可不就是亲子绘本故事么!

沈睿说,关于爸爸的各种学习方面的回忆、温情的故事,即便说上几天,也是不够的。而这些的温馨的画面在沈睿的记忆中留下了极为深刻的烙印,在她有了孩子以后,也不自觉的传承了下来。

书香伴成长

在2010年,沈睿的孩子出生了,是爸爸陪着她做月子。那时候,爸爸鼓励她应该多和孩子说话,多读一些书给孩子听。所以她买了很多书,每天无论多忙,都会留一段时间陪着孩子,读书给他听。

随着孩子的成长,家里各阶段的适合孩子的绘本也越来越多,孩子也慢慢开始主动要求一起看书,甚至有时候会持续一两个小时不停的要求读书看书。沈睿一个人的精力有限,只好全家总动员轮流给孩子进行阅读。9个月之后,沈睿惊奇地发现孩子会独自翻阅书籍,15个月孩子会自己拿着书,对着上面动作模仿。而在30个月左右,她发现他会有意识的,自己去挑选一些当天发生的事有关联的书籍自己看了。

幼儿园时,孩子有时在学校会同学有矛盾。每当这时候,沈睿就发现孩子会独自阅读某一本相关的书籍。这时,沈睿就会拿出一双袜子,和孩子一人一只,模仿袜子怪的手偶剧,把那本绘本发生的故事模拟一次。孩子总是会提出一些假设,她知道那些假设就是他学校发生的事。他们通过对比绘本上的引导,相互提出问题,让孩子自己想想还有没有好的解决方法,然后用袜子怪演一次新的剧本。母子俩经常在哈哈大笑中就把一些问题给解决了。

书香永传承

现在孩子上小学了,家里的儿童书籍已经积累到了423册。这些书,孩子全部都看过,大部分能复述内容,其中一部分可以一字不错的复述。每当遇到自己喜欢的书籍,他总会推荐给身边的同学,在学校的时候说给同学听。得益于这些书籍,虽然沈睿没有刻意教过孩子识字,但是孩子已经认识了700多字,一般的儿童读物,都可以自己看完。

这一册册书见证着沈睿和孩子美好的亲子共读时光。沈睿相信那些温情的时光片段也会如同儿时爸爸念书给自己听一样,成为孩子幸福回忆的一部分。和孩子共同成长的这些年里,沈睿将自己和孩子亲子共读的经历,尽可能的分享给身边人,致力于推广家庭低幼年龄的亲子共读,多种形式的共读方式,结合一些故事表演、手工,不但可以极大的提高亲子关系,还可以锻炼孩子的专注力,大动作,精细动作,肢体表达能力。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沈睿无数次的和朋友们说起她爸爸的故事,她的成长故事,她相信家长的阅读行为会很大程度的影响孩子,让孩子爱上阅读。这样的观念引起了很多家庭的共鸣,有更多爸爸参与到子女的亲子阅读活动中来。

无论人生路上有何种风雨,但是一想起满室书香,安静捧书阅读的父亲和孩子,沈睿内心就无比安宁平静。她坚信,阅读带来的是不仅不仅是知识的传承,更是家庭代代幸福的传承。

编辑:龚霞琴、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