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光秀:不远千里越山城 满腔热忱暖人心
发布日期:2016-10-27

古人有云:“巴江江水色,一带浓蓝碧。仙女瑟瑟衣,风梭晚来织。”这段描述“山城”重庆的诗句让人感觉美景仿佛就在眼前。在苏州工业园区景城社区也有一位诗一样善良温暖的重庆阿姨范光秀,她把“山城”重庆的热情直爽与“水城”苏州的细致温柔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古道热肠遍社区

十多年前,范光秀阿姨随着女儿从“山城”重庆来到了1600多公里开外的“水城”苏州。刚开始,从热情火辣的重庆风格转换到吴侬软语的苏州还真是有些“水土不服”。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管是在吃食方面,还是语言方面,范光秀阿姨总是有些不适应,重庆人爱吃辣,可是苏州人却偏好甜食;重庆人性格直爽热情,而苏州人温雅轻柔。好在居住了一段时间后,范光秀阿姨不仅适应了苏州的居住生活,一向热爱文艺的她还主动请缨加入了景城社区各类文体活动,担任起了居民小组长的重任。

为积极落实园区智慧社区的要求,作为景城社区31幢居民小组长的范阿姨顶着炎热的酷暑,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核对住户采集信息。31幢共有53户,但并非每一户居民都愿意对一个陌生阿姨敞开心扉,范阿姨一遍又一遍地耐心又热情的自我介绍,主动出示居民小组长证件,攀谈家长里短,邻居们慢慢地开始信任范阿姨。没几天,范阿姨便出色地完成了对整幢住户的信息采集。范阿姨作为31幢的居民小组长,同时也是景城社区的热心志愿者,她常常参加社区举办的爱心公益活动。“衣加衣”爱心机构在景城社区设立了一个捐旧衣助力山区的爱心活动,范光秀阿姨从刚设立初期便是社区的“捐衣”达人,每隔一阵子总是从家里拎来一大包衣物,她总说:“小孙子长得快,一旦发现穿不下我都马上洗干净捐给山区的孩子们,这个活动很有意义,爱心要传播起来!”范阿姨的亲切热诚感染着身边的许多居民朋友,鼓动着更多的居民加入到景城社区热心志愿者的行列中来。

多才多艺成骨干

在社区里,范阿姨不仅是一腔热忱的热心居民小组长,她还是社区文艺活动的骨干。起初她只是活跃在太极队、腰鼓队和柔力球队的成员,后来在她的努力筹备下,将当时仅为一盘散沙的柔力球队提炼成了现在团结有序的社区文体团队。从那以后,范阿姨便担任起了柔力球队的队长。在平日里,范阿姨都会和柔力球队的成员们在活动室里排练新动作,讲究细节,每一个动作都会不厌其烦的多练上几遍。范阿姨带着她的柔力球队参加了许多文艺演出,表演的节目总是数一数二的,赢得了不少赞许和掌声。

范阿姨不光在文艺活动上展露光芒,厨艺也是邻里间出了名的好。苏州电视美食节目《乐活六点档》还特地对范阿姨进行了采访,范阿姨在节目上的热情豪爽和精湛的厨艺在苏州人民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去年底,景城社区举办了一次社区百家宴,范光秀阿姨积极报名并带来了一道极具重庆特色的鱼香肉丝,邻居们尝在嘴里,念在心底,久久不能忘怀,社区里的其他叔叔阿姨品尝后纷纷向范阿姨讨教秘方和做法,都为范阿姨的这道“平民美食”点赞。

拾金不昧暖台胞

今年年初,寒潮席卷着苏城,整座城市被冰雪笼罩着。2月15日,范光秀阿姨急冲冲地来到社区物业,说她刚刚回家的时候,在她家停车位旁边捡到一个黑色的钱包,内有不少现金还有各种证件和银行卡。范阿姨在原地等了好一会失主还没来,她急忙赶到社区物业,希望能一起找到失主。物业工作人员核实情况后,发现居民信息内并不存在这一位居民,范阿姨十分着急便直接联系了景城社区民警。在民警的见证下,范阿姨才正式拿出钱包内的一沓现金进行点数。“之前警察不在,我都不敢私自拿出钱包里的东西来看,生怕会有什么差错。”经多方的一致验证,钱包内有现金一千七百元余,银行卡数张。根据钱包内的证件,警方查明了失主的身份,是一位台湾同胞,过年回大陆探亲。联系到失主后,范阿姨将钱包交到失主手中,失主接过失而复得的钱包意外又惊喜,连声对范阿姨表示感谢。“这点小事不用客气的,我一把年纪了,但还是牢记父母从小对我的教育:用财要取之有道,不义之财不能要。以后可要小心别再丢钱包啦!”范阿姨十分欣慰地说。

编辑:黄冰沁、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