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文:用爱心打造公益“小屋”
发布日期:2016-10-27

作为社区里的一名普通党员,彭文平时在积极践行党员义务的同时,成功创办“太阳花悦读小屋”, 给孩子们搭建了一个快乐阅读的平台,让更多孩子的成长与书相伴。

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星辰南社区的“太阳花悦读小屋”于2014830日上午正式启动。悦读小屋背后凝聚了许多辛勤汗水,是众人群策群力的成果。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该项目的发起者和带头人彭文是一位重视儿童教育的年轻妈妈,不论是全家总动员还是带领社区志愿者齐上阵,最终让“太阳花悦读小屋”在父母和孩子之间架起一座饱含知识趣味的亲子桥梁。到20169月份,悦读小屋已经成立整整2周年了。

我家“小屋”初长成

2014830日小屋正式成立,彭文经过数月的筹备阶段终于将自己的计划与想法正式落实。从一开始的想像到亲自开始联系各方,与社区联系详谈,确定活动时间、地点,为了节约费用,彭文的爱人与公公利用周末时间亲自打造书柜,婆婆负责后勤,可谓全家总动员。

图书绘本的采购和基本的设施配套是“小屋”成型的重要部分,彭文发动社区爱心爸爸妈妈踊跃捐赠图书和地垫。如今已拥有绘本1700余本,也联系到爱心企业赞助资金五千元,解决了小屋起步资金难题。在苏州工业园区首届社区创意大赛的决赛上,作为“太阳花悦读小屋”项目带头人,彭文用一连串的数字讲述了小屋的发展,一惊四座,最终拿下了每月1000块的资金扶持费。理念要与物质共同发展,彭文联系几位志愿者妈妈和社区工作人员去上海故事小屋参观“取经”,学习他们的管理理念和操作模式。目前参与“小屋”建设发展的志愿者已经达到100多人。

       

变化“小屋”活动:形式多样,热情参与

彭文投入悦读小屋以来,除了每周六定期进行绘本阅读以外,还会不定时变换小屋的各种其他阅读活动:小鬼当家2期,正面管教2次,萌娃献礼1次,更携手苏大爱心社走进昂立幼儿园为小朋友带去一场视觉与听觉的享受。彭文一直强调,绘本阅读不仅要让小朋友成为绘本的倾听者,更要让小朋友成为绘本的阅读者与传播者,成为悦读小屋的阅读小主人。“太阳花悦读小屋”的启动,为社区的孩子们提供一场场阅读“盛宴”。

创新“小屋”形式:借力互联网+,分享阅读

作为一名组织者,她大力推动“太阳花悦读小屋”微信公众订阅号的开通,利用平台推动阅读心得和推荐书目的分享活动。微信公众订阅号共分“小屋活动”、“为人父母”、“我与绘本”三个栏目,每个栏目下又分设了共计10个子栏目,极大的方便了孩子们与家长了解最新阅读资讯、最新阅读清单,成为大家的掌中宝。

彭文说她只是一位普通的80后新妈妈,她爱自己的孩子,希望社区里所有的孩子们都能和阅读相伴,从中寻找快乐,学习成长。小屋的建设与发展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希望更多的志愿者父母都能参与进来,一起维护和管理好“悦读小屋”,努力把它打造成为推进社区文化建设中最靓丽的风景线。

编辑:东沙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