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睿:只想做“配角”的孩子王
发布日期:2016-11-04

昨天上午,园区东沙湖玲珑湾社区居民沈睿在自己的微信群里发出一条“捐助旧衣服”的信息——天气逐渐转冷了,她想为对点援助的云南威信县贫困山区的小朋友们添置一些衣服,让贫困孩子也能顺利度过这个寒冬。消息发出没多久,小义工芹芹和兰兰分别将整理好的衣服送到社区活动室。

2013年,年轻的妈妈沈睿在社区支持下成立了“萌芽义工队”。由于经常与小朋友打交道,沈睿成了大家心中的“孩子王”。沈睿说,通过“萌芽义工队”这个公益载体不断地引导身边孩子快乐向善,让孩子懂得爱心不仅可以奉献,还能够传递影响他人。

带着自己的儿子做义工

沈睿是娄葑社区卫生中心泾园卫生服务站的一名医生。虽然平时工作比较繁忙,但业余时间经常参加社区义诊等公益活动。而此前,她还曾在幼儿园做过校医。有了自己的孩子后,她一直在考虑如何教育好自己的儿子。于是,每当有义工活动,她总要带上儿子去参加。

“我想法比较简单,让孩子从小懂得爱心奉献,让他也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沈睿告诉记者,她成立“萌芽义工队”,主要缘于她父亲所做的一件事。原来,沈睿的父亲也是一位医生。一次,他所在村子有一位老人摔断了腿,老人的两个儿子辍学后外出打工,不在身边。沈睿的父亲知道后,上门对这位老人进行了初步诊治。见老人情况严重,又将老人背到医院做进一步治疗。在了解到老人家庭贫困的情况后,沈睿的父亲不仅自己掏钱为老人配药,还送去几十元钱,让老人将两个辍学的儿子回到学校上学。

当时,由于种种原因,老人的儿子没再上学。但这两个孩子也都知道有个医生曾经资助过他们。如今,老人的大儿子有了自己的事业,而且成为当地有名的企业家。这位企业家每次遇到沈睿时,都说他的成功,离不开当年曾经资助过他家的沈睿父亲。如今事业成功后,这位企业家每年也都会拿出一定的资金,来资助家乡的贫困家庭和贫困地区的孩子。我父亲的资助,让他幼小“的心灵有了感触,现在还在回报社会。”沈睿说,她想到父亲的义举能给一个人带来这么大的影响,她觉得现在家庭条件好了,而且身边的朋友都有小孩子,她也想在孩子们心中种下善念,让孩子们懂得用爱帮助别人。

孩子做主角,父母是配角

沈睿的义工队有点与众不同,虽然有众多家长的联络和帮助,但很多事情都是由孩子们自己去完成的。

“我们要培养孩子的主观能动性,父母当配角,让孩子们做主角。”沈睿说,最初她也只想在几个朋友之间,带动各家的孩子培养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没想到有一次在小区里进行收旧衣服和爱心义卖时,有两位小朋友见围观的居民很多,而义卖的一个小朋友还不太会算账。于是,这两位大一点的小朋友自觉地参与进来,协助他们义卖。

“当时看了非常感动。我就问他们下次义卖时,是否愿意来帮忙。那两位孩子都表示愿意。”沈睿说,那一刻她感受到了爱的力量。于是,每次收旧衣服或义卖时,她就有意识地发展参加活动的孩子。随后,她的萌芽义工队成员也逐渐壮大。后来,社区得知沈睿的情况后,非常支持她的爱心义举,并建议她成立社会组织。一番张罗后,沈睿的萌芽义工队有了合法身份。现在,她在小区里组织爱心义卖时更有底气。而且,萌芽义工队从最初的五名孩子,已经发展到目前的116名孩子。而且每次有活动,只要在群里招呼一下,孩子们的家长马上就行动起来。但沈睿每次都要提醒各位家长,尽量发挥孩子们的作用,家长做些指导。她的这一做法,得到众多家长的支持。

去年,萌芽义工队成员中的30名孩子举办了一次慈善音乐会。活动由30位孩子的家长共同出资租演出场地。门票收入全部用于捐助云南威信县的贫困学生。最终,这台晚会举办得非常成功。

一辈子做快乐的孩子王

谈及近几年来的收获,沈睿感慨万分。她说,在萌芽义工队中,她儿子的变化最令她感到欣慰。

沈睿的儿子目前才读一年级,但已经捐助了一名云南威信贫困山区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儿子的捐助,可不是简单地由父母拿钱出来。沈睿说,当时,得知云南威信的学生需要1000元的捐助后,她儿子就想自己捐助,而且不需要自己的父母拿钱。沈睿感到特别高兴,她鼓励儿子采取爱心义卖的方式去完成筹款任务。于是,沈睿为儿子购买了8条小毛毯,进价80元一条,儿子义卖价格是100元一条。小家伙为了尽快筹够1000元,他竟然一个人拿着毛毯,挨家挨户去敲门推销;实在推销不了的,他就拿着毛毯在小区大路上逢人便说“为贫困孩子筹钱,您买一条吧”。最终,8条毛毯销售一空。但8条也只卖了800元,还差200元怎么办?小家伙将自己每月20元的零花钱奉献出来。当他将1000元筹足后交给沈睿时,沈睿自己都被感动得流泪了。

“孩子的内心就是一张白纸,你今天播下爱的种子,就会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沈睿说,萌芽义工队的朵朵小朋友的家长就告诉过她,每次朵朵看到家中衣柜内的衣服,就提醒父母将多的衣服清理出来,到时送给贫困山区的小朋友;家中的图书、玩具,也都保存得好好的,准备送给贫困地区的小朋友。而另一个凯凯同学,还拿出自己的1万元压岁钱,捐助给对点援助的云南山区的小朋友……

《姑苏晚报》 张登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