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凤娥:善良柔情的女汉子
发布日期:2016-11-10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大家都说女人的衣柜里永远缺少一件衣服。然而,在我们胜浦街道,有一位身材苗条的漂亮女子却放弃了自己的美丽,整天穿着陈旧的工作服,奔波忙碌于马路边、泥土上,腿上沾满了泥。她把自己最美的青春年华挥洒在泥土里,而辛勤劳动所获得的收入从来不舍得买一件上百的衣服,她说:衣服够穿就行。当遇到爱心捐助,她总是慷慨解囊。

这个女子就是胜浦街道市政物业公司的部门经理——吴凤娥。每次施工,她都亲力亲为,不怕脏、不怕累,刨土、施肥、浇水、修枝,样样都干,全然一副农民女汉子形象。然而,她在同事、工友眼中,是严谨、负责的好领导;在邻居、阿婆眼中,是亲切、温暖的好女儿;在众多受助者眼中,又是善良、柔情的好心人。

起早贪黑,城建中的女汉子

十八年前,吴凤娥从苏州农学院毕业,回到胜浦,参与了城市建设中的绿化施工与养护。当时工作重,人员少,压力大,天天早上七点之前到达单位,晚上加班到九、十点钟是家常便饭,即使怀孕也坚守岗位。她性格直爽、泼辣,坚持原则,在工作中因此受到过很多委屈。面对工作的压力与别人的误解,她只是坦然一笑,不会去辩解,更不会去邀功。她的执着、认真与无私奉献赢得了大家的认可,三次获得了苏州市先进工作者,四次获得了街道优秀工作者称号,2015年获得百名苏州好人奖

专业运用,爱绿护绿热心人

绿化植物养护是吴凤娥学习的专业,她在家里会种种菜、养养花,同事、朋友养花种菜也会去请教她,街道内其他单位有种植需要的都会请她指导。而她总是忙中抽空热情地赶到现场,运用她的专业知识与经验无私地讲解,给予有效的帮助。更可贵的,是她后期还会主动询问绿化养护情况,进行跟踪指导。她在专业上的影响已经扩展到相邻的其他街道,经常会有学校、单位邀请他开展阳台种植绿化养护等方面的讲座。她说:能学以致用,与大家一起打造绿色家园,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热心公益,善心义举柔情女

从2006年起,吴凤娥就开始了她爱心捐助的公益之路。通过电视等各种渠道得知受困人信息后,她就会义无反顾地前往捐助。06年6月,她带着女儿冒雨给一位张家港白血病女孩捐助300元,是她当时一个月的工资;07年8月,赶去医院给一位患了白血病的苏北老师捐款;08年至今,捐助了一位与爷爷相依为命的贵州女孩上学;08年加入“爱心妈妈”志愿者团队后,还照顾一位癌症晚期的妈妈,妈妈10年不幸辞世后就一直照顾着她年幼的儿子;等等。这样的事例太多太多,她自己也记不清有多少次,每当她看到这些捐助人所受的苦难,都会情不自禁地流下同情的泪水,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她们。

吴凤娥有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夫妻俩都有稳定的工作,女儿上高中。但是走进她家中,看到的是她心灵手巧自制的拖鞋、缝缝补补用了十几年的床单和被子、简单的家具、老式的电器。为家里,她不随便花一分钱,而在路边看到乞讨者,会把口袋里留着买水果的钱都一起捐掉。每次获奖后领到的奖励,口袋都没焐热就捐到了敬老院、癌症协会等慈善机构。

她省吃俭用,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十多年来从未间断。虽然每次只是几百元,但让受助人感到了她暖暖的爱心,而且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她的这种坚持实属不易。她说:我不能保证女儿每个月有一箱牛奶喝,不能给她住大房子,但我相信女儿长大后会理解我,更希望她能受到我的影响,学会感恩,回报社会!(这就是我唯一能留给女儿的财富)

    这就是吴凤娥,善良、正义、柔情的女汉子!

编辑:胜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