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云玮:海归85后辣妈领衔社区老年舞蹈队
发布日期:2016-11-17

“咦,这老年人的舞蹈队里怎么有个年轻人啊?”近日,苏州工业园区荣域社区联谊会上,社区枫叶舞蹈队的队员在卖力演出。在这个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奶奶级舞蹈社团里,一个年轻妈妈的身影引起了众人的目光。舞台下,观众们窃窃私语,对舞蹈队里的年轻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个年轻人便是纪云玮。

海归辣妈  “混迹”老年舞蹈队

今年29岁的纪云玮是日语翻译专业出身,在日本深造了6年的她是个名副其实的海归,归国后随丈夫来到苏州定居,因要照顾孩子,她便放弃了翻译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家庭中来,成为一名全职主妇。说起与舞蹈队的缘分,也是源于巧合,纪云玮在带孩子遛弯时,看到舞蹈队的阿姨们在跳广场舞,幼时接触过舞蹈的她,便跟着领队学起舞蹈动作来,一学便“一发不可收拾”!“我跟着学,纯属是好玩儿,跳着跳着就觉得很有意思。”纪云玮便拜师舞蹈队领队黄胜英,跟她学起舞蹈来,“我们舞蹈队都是60岁左右的老年人,突然来了个年轻人说要跟我学跳舞、加入我们舞蹈队,我很惊讶,不过我们团队欢迎每一个爱好舞蹈的人,不分年龄。”领队黄胜英说道。刚开始加入舞蹈队时,纪云玮受到了一些阿姨的质疑,觉得这个年轻人也就一时兴起,根本不可能融入这支老年舞蹈队。而纪云玮一跳就是两年,周一至周五,风雨无阻,因为小时候学过舞蹈基本功,又年轻灵活,她学起舞蹈动作来总是又快又好,因此也受到团队阿姨们的喜爱,“我们都把她当自己女儿看待”阿姨们从心底里接纳了这个与她们年龄如此悬殊的85后。

创新融合  中外“混搭”出新意 

在日本的6年,不仅让纪云玮接触到了纯正本土的日语,也让她学习到了日本的艺术文化,对舞蹈偏爱的她,也受到了日本舞蹈的影响,歌舞伎注入艺术与礼仪的扇子舞更是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日本的扇子舞与我们跳的舞截然不同,如果把它们‘混搭’起来,是不是会很有新意。”但安静优雅的日本扇子舞与阿姨们热情洋溢的舞蹈格格不入,怎么才能把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舞蹈形式融合起来呢?而且,阿姨们能接受这样的融合吗?带着这样的疑惑,纪云玮开始自己摸索,她也向专门的舞蹈老师请教,学了一段时间后,她开始教授团队阿姨们学习这样的舞蹈。不出所料,这样的设想便受到了阿姨们的强烈反对,“我们老年人喜欢跳热闹的舞,我们不要学这个。”“这个动作慢慢悠悠的,根本起不到锻炼身体的作用嘛。”“这舞蹈动作这么复杂,让我们老年人怎么学得会?”阿姨们你一言我一语,纪云玮这才意识到,阿姨们跳舞不单单是为了好看,他们更多地把舞蹈当做锻炼方式、休闲手段。纪云玮开始与阿姨们沟通交流,将阿姨们对舞蹈的想法都认真地记录下来,同时她找到领队黄胜英,重新编排扇子舞,将其更贴近老年群体,纪云玮的创新举动给舞蹈队注入一股新鲜力量,舞蹈队也凭借这支扇子舞在多个演出比赛中获得佳绩。 编辑:湖东

老年人与年轻人之间的生活方式、习惯不同,因此沟通也越来越少,现代人便将这个归结为“代沟”,更有“三年一代沟,六年一条河”的说法,但从纪云玮身上看到,老年人和年轻人之间也是有共通点的,关键是要打开心扉、真诚交流,用心便能将“代沟”化为“代桥”,连接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