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舒媛:用音乐之声传播公益之爱
发布日期:2016-12-29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优美的歌声在苏州工业园区海尚社区里回荡。“肯定是金老师在教孩子们唱歌,”路过居民教室的居民只要听见那独特的歌声,就知道是金舒媛老师在义务教孩子们唱歌。“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是居民们对金老师歌声的赞美,金舒媛总说:“音乐是无处不在的,它有一种神奇的力量把爱好音乐的人凝聚在一起,我希望通过音乐、通过公益的方式来传播爱。”

爱教学 传播自然的声乐发声方式

在海尚社区,那些有一技之长又乐于奉献的志愿者们,总是愿意参与到公益课堂中来,金舒媛就是这样一位擅长教学又乐于奉献的音乐老师。在课堂上,金老师教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歌曲本身,更重要的是把自然、科学的发声方法教给孩子们。金老师说:“这种科学、自然的发声方式是结合解剖学、咽音技法让孩子全面了解声带结构,通过胸腹式呼吸法,将优美的声音传递出来。”

“我的孩子特别喜欢金老师给他上课,每次上课都特别开心。虽然课堂是免费的,但是金老师特别认真负责,我们家长都愿意把孩子交给金老师。”社区里的谢妈妈不禁为金老师点赞,可见家长对金老师的认可度很高。一堂课45分钟下来,金老师一点也不会觉得累,反而觉得充满了力量。她说:“一堂课下来,孩子们能够感知我所教的,能够学到一点自然的发声方式,我就觉得值得。”家长们都说,正是因为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无私的精神,金老师才会这么受孩子们欢迎。

爱公益 创造更大的音乐公益平台

2015年12月,金舒媛正式开创了自己的音乐中心。对于开创音乐中心的想法,缘于在音乐教学的过程中,她发现学习音乐需要系统性学习,零散的课堂无法对音乐进行系统学习。开创属于自己的音乐中心,可以给孩子们提供一个系统学习音乐的平台。“除此之外,为了把我的公益事业做得更好,我需要借助音乐中心这个平台吸纳更多可贵的人才,从专业上、人力上更好地为公益服务,这也是我开创音乐中心的原因之一。”金老师说起自己的音乐中心,流露的是对音乐中心的期待和自豪。

为了创造更大的音乐公益平台,金舒媛开始在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的各个社区招募音乐人才,并鼓励孩子们加入东沙湖这个音乐大家庭。通过招募小朋友,金老师和各个社区志愿者共同组织孩子们系统学习音乐、学习唱歌,这种义务教授音乐的方式,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更大更好的学习音乐的平台。“今年6月份,我正式受命于中国文化部青少年艺术委员会理事。这份荣誉我不能辜负,所以我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地将音乐的力量传给大家,公益课堂是非常好的方式。”金舒媛将海尚社区的公益课堂扩展到东沙湖的公益课堂,为此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爱奉献 帮助治疗“来自星星的孩子”

说起音乐,金舒媛总是那么滔滔不绝。音乐的力量是巨大的,在金舒媛的心中,音乐可以让人精神振奋,可以催人奋进,甚至可以治疗“来自星星的孩子”。作为苏州第一位音乐治疗师,金老师致力于研究通过音乐治疗自闭症、唐氏综合征、孤独症的孩子们。音乐是金老师与这些特殊的孩子们沟通的最好的方式,“在治疗过程中,美妙的音乐不仅仅只是好听,更重要的是通过各种音乐体验,有目的地干预他们,达到治疗的目的。”通过音乐来对自闭症的儿童进行心理干预,改善自闭症儿童的社交障碍,增强与人交流的愿望及意识。当然,音乐治疗并不仅限于特殊人群,对于常人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金老师对于这项愿意为之付出终生的事业,既感到自豪,又感到任重而道远。

金舒媛老师通过音乐建立了一个大家庭,在此基础上希望能够建立更大的家庭。为此,她带领身边志同道合的人走进福利院,照顾那些鳏寡、孤残老人和孤残儿童,为他们歌唱,打开他们的心房;为他们筑起幸福的港湾,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馨、幸福。有时,金舒媛还组织义卖,将义卖的钱捐给贫困地区。对于她来说,公益是生活的一部分,公益可以帮助他人,也可以愉悦自己。金舒媛老师自身受益于音乐,也希望更好地普及音乐,更通过公益的方式传播爱。

编辑:东沙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