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利容:珍视每一株绿植 见方阳台四季如春
发布日期:2017-03-09

从苏州工业园区湖东会心街走进东城郡小区的大门,一眼便能看到一楼一个满是花草的小阳台。走近驻足观望,这里原来只是窗台下一片不到7平米的小绿地,精致的盆景,芬芳的花朵,可爱的多肉,数量多达上百盆,葱绿满眼,映衬着绚烂花朵,在主人的精心打造下,成了多彩的“小花园”。每位经过的路人,都能赏一赏这满园春色,闻一闻花香,或是拍一张赏心悦目的照片。

爱花如命,种300余盆花草打造私家花园

“小花园”的主人名叫何利容,是一位全职太太,2008年从老家四川绵阳搬进了园区湖东。每天下午,路过的人们都可以看见她栖身在自己的小天地里,给花花草草浇水、施肥、换土,这样的生活规律平静且恬淡。何利容认为自己爱种花草,是因为有着“田园情节”。“我在农村老家的时候什么都种,花草、树木、庄稼,搬来苏州那会,光送给邻居们的盆栽就有好几三轮车。”何利容笑着介绍道,“种花草,心也跟着静了下来,当看到植物每发一片叶,一个芽,就特别有幸福感。”

走进何利容家,她一边带着大家参观,一边细数家里花草的品种。“月季、铁线莲、欧洲报春、丹麦风铃草、三色堇、四季樱草、康乃馨、石竹、雏菊、风车茉莉……”一口气便报上了数十种花草。外墙上爬满了常春藤,窗帘下都挂有吊篮,地上装着花架,里里外外被各种花草点缀着,地方虽然不大,却别有一番味道。在何利容的家里,能种上的地方几乎都种上了植物。这些植物从2008年就开始种了,花了她8年多的心血,才有了现在的成果,共收集大大小小一百多种,三百多盆草花。除了花草,何利容还种水芹、茨菇、菖蒲、活血丹、薄荷、菊花脑、杭白菊等食材和药材,观赏为主,有时也会摘一些来食用。何利容说,她从来不会特别收集花草的品种,不管名不名贵,只要有生命,只要她觉得好看的,就会去种。

花匠之心,钻研园艺用心呵护每一株花

何利容没有学过园艺,想要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花园,全靠摸索和用心。来到苏州后,何利容学会了上网查资料,还买了不少园艺方面的书,怀着一颗热烈的园艺心,她开始恶补种植知识。她说,既然想要养花草,就要把它们养好。

何利容的花草越种越多,技术也越来越精。据何利容介绍,她种了这么多花花草草,很少有自己花钱买的,很多都是采取压枝、扦插等技术培育出来。放在小阳台的盆栽,何利容也是用心定期更换:春季的月季、铁线莲、风车茉莉;夏季的松果菊、矮牵牛、绣球花;秋季的菊花、石竹、含笑;冬季的角莲、三色堇、报春花……一年四季都有花开,让领居们感受到真正的四季如春。

除了种植,还有大部分盆栽是捡来的。“这些年,我已经记不清从垃圾箱捡了多少人们养不活的花草回来了,有的邻居甚至直接把养不活的花草放到我家门口。”何利容说,“有的植物光得只剩杆了,有的还有一点点根和黄叶,但是还是有生命的,通过每天观察和悉心养护,多数都能够存活。”

何利容说她平时没有什么别的爱好,就爱侍弄这些花花草草,她对这些花草视若珍宝,对每一盆都宠爱有加,挨个服侍它们,就像对待家人一样:松土、拔草、浇水、施肥、擦拭叶子上的灰尘,每天花上两三个小时,也不会觉得累。

乐于分享,养花专家赢得邻里心

别人家扔掉的吊灯,她捡回来改装成花盆,可以用来种植薄雪草;垃圾桶边废弃的板凳,她捡回来拆成木条,便组装成了花架;水槽、竹篮、酒坛,这些废旧物品她也都收集回家,用来装载她的美丽花园。这个花园既不大也不奢华,却处处充满了用心和接地气。

“小何,我的这盆绿萝看样子养不活了,帮我调理调理吧。”“小何,你家的花养得真好,这盆花真漂亮。”何利容常常“收留”邻居的草花,如果邻居喜欢自己养的某种花,她就会培育一株新苗送给邻居。“种花是我的乐趣,大家喜欢我就多种点,分享是一件快乐的事。”何利容笑着说,“搬来东城郡小区快9年了,从来没遇到过随便摘花的人,‘护花使者’却不少。”对于邻居们,她总是心怀感恩。

养花种草这些年来,何利容积累了不少“花草经”,不少养花爱好者纷纷慕名前来讨教,何利容也乐于跟大家分享自己养护花草的经验与心得。人们养花习惯于摆在自家院内,何利容却将其摆到楼前屋后。在何利容的影响下,养花爱好者们经常聚在一起,交流心得,小区里有了养花专家,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养花种草的行列,一处处盆景正汇聚一起变成花圃。

在居住的小区,拥有私家花园,几百盆花草,坐在客厅往阳台一瞥,满眼的绿色映衬着绚烂的花朵,风景再好不过了。何利容通过自己的勤劳和质朴,不仅让这样的美梦成真,也赢得了左邻右里的心。在东城郡小区,何利容和她的“小花园”早已成了最美的那道风景。

 

编辑 庄宏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