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老师:从“明星”到“民星” 看“冻龄女神”如何炼就优雅人生
发布日期:2017-06-07

人到中年会是什么样子?是否会或多或少的发福?繁忙的工作是否会让人疏于运动?琐碎的生活是否会令人失了优雅?

采访约在下午一点半,此时的小一老师刚给学生们上完一节健身操课,便早早地来到约定的地点等候。

小一老师是苏州工业园区公益社会组织“湖东澜婷舞美艺术中心”的负责人,光在湖东就有上千名“门徒”跟着她练健身,大家羡慕她拥有姣好的面容,完美的身材,更赞叹她“冻龄”有术。都说“岁月是把杀猪刀”,但这把“刀在她身上却显得特别温柔,步入中年的她,儿子都已经上初三了,却依旧颜如少女、长发飘飘、长裙飘飘,甚至还练出了人鱼线、马甲线和腰窝,活成了传说中 “别人家的老师”。

百炼得“绽放” 日跑8公里坚持12

“美丽在于运动”这句话在小一老师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美丽是她的梦想,而运动对她来说不仅是爱好、职业、生活,更是她实现梦想的最佳途径。

小一老师出生于福建省平潭岛,小时候的她需要摆轮渡才能与外界接触,可平静闭塞的小岛生活并没有磨灭她爱美的天性。“从小我就喜欢看林青霞、周慧敏这些偶像明星,想要有一天能像她们一样美丽。”和每一个爱美的女孩一样,童年的小一老师也做着“明星梦”,好动的她常常对着电视机模仿偶像们又唱又跳。

由于身材高挑,14岁那年小一老师被校排球队挖去,成为了职业排球运动员,之后因为学业的缘故,不得不放弃运动员生涯,却又阴差阳错地走上了职业模特的道路。无论是运动员还是模特,都需要经历常人无法想象的魔鬼训练,当别人家的女孩子还像温室里的花朵时,少女时期的她几乎是在汗水和伤痛中度过的,压腿拉筋、负重训练,韧带和肌肉的酸痛常常让她彻夜难眠。对于这些经历,小一老师从不抱怨,她相信坚持不懈地锻炼才能练就美好的身材,付出的汗水总会有回报。

小一老师坦言她也曾身材走样,出现过体重危机。生完宝宝后,身高175的她体重一度飙升到128斤,腰围达到了25,这对于一向爱美的她来说是无法接受的,很快就对为自己制定了产后修复计划:“每天饭后两个小时之内绝不坐下,为了快速消除怀孕期间堆积的脂肪,还要每天做深蹲、仰卧抬腿和伸展,这些锻炼我常常是边抱宝宝边做的。”此外,她还常常把自己泡在图书馆,看各种产后修复和运动学方面的书,再结合之前的专业知识,她为自己设计了很多产后塑形的动作,如果发现哪一个体式特别有效,就马上把它记录下来。就这样,她竟为自己研发了一套“私人订制”瘦身操。靠着这样的决心和毅力,生产后的四个月,小一老师的体重就回到了108,腰围恢复到了22

当刻苦成了习惯,运动也早已融进了小一老师的生命里。每天6点起床,跑完8公里,这样的“晨跑”她已经坚持了12年。工作再忙再累,回家后也一刻都闲不住,倒立、拉伸、抬腿、踮脚,随时随地,空了就做。有时候晚上八点多下课回家,她还觉得运动量不够,就一个人泡在公园里“暴走”,或者使用小区的户外健身器材做针对性的锻炼。

“养”出 “美” “衣食住行”DIY就是这么“刻板”

小一老师在学生和同行的眼中是名副其实的“工作狂”,每天工作时间近10个小时甚至更多,连周末都停不下来,有时一天要上七八节课,每节课都要边喊边跳,消耗巨大的体力。对于自己业务上的各种知识和技巧她都要掌握到精透为止。除了形体上的塑造,她还精修瑜伽、形体礼仪以及各类舞蹈,凡是跟“变美”有关的,她都渴望“消化吸收”,常常要飞到各地去交流学习。

很难想象如此重压之下,她还能将生活经营得有条不紊。用她的话说:“忙是懒癌人的借口,时间挤挤总会有的。”

“我喜欢收集各种好看的布料,亲手为自己做舞蹈服,因为这样就不怕跟别人撞衫啦。”小一老师介绍道。除了运动,种花种菜和DIY衣服是她生活中最大的爱好,“工作再忙也要把生活打理得充满色彩,回家就能看到自己亲手种的绣球和牵牛,吃到自己种的芽苗菜,幸福感满满!”

谈到现在的生活,小一老师表示自己过得十分有规律,每天早睡早起,睡前还会为自己泡脚、头疗、热疗,这样可以让自己肌肉舒缓、血脉通畅,睡得更香,这个习惯她已经坚持了十几年。在家的时候,只有招待客人的时候才会坐沙发,平时只坐小圆凳,就算偶尔使用手机、电脑,也绝对不会含胸弓背,以防止脊柱变形。饮食方面,小一老师几乎不在外面吃饭,坚持自己下厨,她有着自己的健康食谱:荤菜先用水炖,等冷却之后,把上层的油脂层去掉,再继续煮,多吃水果蔬菜,不吃煎炸辛辣,不吃烧烤,不吃零食……还会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气候,为自己煲汤。

小一老师说:“生活有时需要一些‘刻板’,我出生在医学世家,耳濡目染中,知道凡事都得靠‘养’,而不是等出现了问题去‘救’,事业再忙也不能失了生活的节奏。”不是刻意而为,而是已成习惯,这些年,小一老师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好,很少会觉得疲惫,人也显得更加年轻,健康和美丽就是这么“刻板”地“养出来的。

带众人“变美” “冻龄女神”从“明星”到“民星”

小一老师曾身兼好几家工作室的模特礼仪导师和健身舞蹈导师,后来又开了自己的工作室。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有着颇丰的收入,蒸蒸日上的事业并没有让小一老师就此满足。“人们常因为各种原因导致身材走样,又缺乏必要的运动,再加上心情‘积郁’,健康就悄悄地‘溜走’了。”小一老师表示,“人们普遍对‘美丽’有需求,可是目前市面上健身房的受众人群还是以白领和全职太太为主,办一张年卡通常要花五六千元,令普通老百姓对‘美丽’望而却步。”看着身边许多的朋友因为上班久坐、生活习惯差、产后恢复不佳等原因身材走样,年华凋零,人生就此变得黯淡,小一老师想要做些什么。“美丽”本是每个努力的人都有权利享有的,可如今“美丽”却成了“奢侈品”,这成了她心里的一块“石头”。

搬到湖东居住之后,小一老师了解到湖东在培育和扶持社会组织方面做得很出色,她果断放弃了原本的高薪工作,在国际水岸社区成立了自己的公益社会组织“湖东澜婷舞美艺术中心”。满10人报名就开班,可现场来了43个人,居委会的舞蹈房都塞不下了,小一老师的第一节“7元公益课”就在这火爆人气中诞生了。

转眼“湖东澜婷舞美艺术中心”已经成立两年了,每周一到五有近10节公益课,每节课都座无虚席,由7位专业的老师带着居民一起“变美”,小一老师为居民们量身定制了少儿舞蹈、成人舞蹈、老年舞蹈、瑜伽、健身操以及“老年模特队”等低门槛且老少咸宜的课程,受到了居民们的追捧。

随着学生越来越多,小一老师现在常常被围堵,爱美的年轻人总是争相向她请教保持美丽的秘诀,虽然没有当上明星,可她现在是名副其实的“民星”。“变美”这个儿时梦想未曾离开过她,她也一步一个脚印的朝着梦想迈进。“变美”不仅是她个人的事了,带着大家“变美”成为了她的事业,这让她感觉非常幸福,心里面的那块“石头”总算放下了。“我有一个40岁的女学生,曾经的她140多斤,身材走形,肢体僵硬,坚持锻炼让她现在身材苗条,100斤不到,还可以做‘一字马’和‘头肘倒立’,过自己没想到的人生,就是一种突破。”小一老师笑着说道,“每当有学生对我说,通过我的课程肩周变好了,腰围缩小了,或者各种指标都正常了,那种感觉真的很美妙。”

盛夏慵懒的午后并没有令小一老师产生一丝倦怠,一个多小时的采访时间里,她始终后背笔挺,面带笑容,谈吐有致。对于未来,她说希望自己六七十岁的时候,还能继续美下去,因为在她看来,那只是她的下一个 “二十多岁”。不因生活的琐碎而烦躁,不为自己的靓丽而优越,在岁月的长河里始终不卑不亢,不急不缓,这,或许便是小一老师的“优雅之道”。

因为忙着变美,所以没有时间变老,每一天,这位“冻龄女神”都精心保养着自己的身心,安心经营着自己的生活,淡然于心,从容于表,优雅自在地生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