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美芳:“老社工”融入“新社区”,满腔热情传递志愿奉献正能量
发布日期:2017-06-13

“粽子其实我也不是很会包,但参与一下图个开心嘛。”在前段时间星湖社区组织的端午包粽子活动中,住在小区23幢的金美芳这样和社工们说道,金美芳阿姨是社区出名的热心志愿者,只要社区组织活动她一定积极参与,她还积极承担起居民小组长的责任,尽心尽责的为社区奉献自己的力量,她认真热情的模样也感染了很多居民,一起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

从“老”社区退休,在“新”社区发挥余热

金美芳在退休前是在市区的一个老社区里工作的,几十年的工作经验让她对社区比一般居民有更深的理解,而且社区的工作环境也造就了她的热情与细心,还有一股子热心志愿服务的活力。她从社区退休后,随着子女一起住进了星湖社区,适应了“老社区”模式的她一开始是很不习惯的,总觉得邻里间的关系比较疏离,不过她及时调整心态,用自己的和善与热情很快与周边的居民打成一片,后来在各种社区活动的参与过程中,也与居委会的社工们建立起了良好的关系,主动成为了一名社区的热心志愿者。在后来的居民小组长选举中她更是积极报名,主动承担起居民小组长的职责,并且在之后的工作中用自己的投入与负责,让大家都忍不住为她点赞,金美芳阿姨常说:“我虽然退休了,但我想做能做的还有很多,现在到了新的社区,我也想好好发挥自己的力量。”

邻里有矛盾,她是最有效的“调和剂”

居民的生活习惯各有不同,住在同一个小区特别是同一幢楼的居民之间很容易产生一些小矛盾,如果这些小矛盾不能得到及时的调解拿很容易激化成大的冲突,因此及时发现矛盾并进行适当的调解是非常重要的,金美芳就在社区中担任着这样的角色。因为有着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所以在矛盾调解方面她也比一般居民更加专业,而她的热情也让许多居民愿意找她倾诉。有一次,住在金美芳楼上的一位居民在和她的聊天中透露,她因为噪音的问题和对门的居民闹得不太愉快,双方关系比较紧张,金美芳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当起了两家之间的“调和剂”,她首先向两户人家了解情况,并且为他们分析了各自行为的不妥之处,让他们设身处地的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思考,通过金美芳多次的协调,最终两家人达成了共识,邻里关系也变得和谐温暖起来。金美芳常常说,邻里间的矛盾很多时候都不是什么大事,只是有时候大家都太过关注自己的需求,没有为他人多想一点,但是如果能换个立场为对方多想点,很多矛盾也就不是问题了。

社区建设中,专注与热情成了她的代名词

金美芳除了是邻里矛盾的“调和剂”她也是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的热心人,在居民小组长选举的时候她就热情报名,主动承担起这一责任,在担任居民小组之后她积极参与居民小组长得各项活动中,认真专注的完成自己的任务,为社区发展建设献言献策,这份热情与专注也让许多居民和其他居民小组长都忍不住为她点赞。金美芳在担任居民小组长后,对社区的安全尤为关注,每次社区与物业组织对小区的电梯、消防等进行安全检查时她都会参加,在检查过程中认真的听取专业人士的讲解,并且在日常生活中也会积极收集居民对小区建设的意见建议,及时向物业和居委会反映,她说:“我们都是这个小区的一员,大家都有义务为小区的建设出一份力。”金美芳就是抱着这样简单的信念,用自己的专注与热情为小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从岗位上退休的一天,但是只要心里还怀揣热情,那我们的心就永远不会“退休”,金美芳就用热情与专注,在星湖社区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她的活跃与开朗也影响着许多居民,让更多人投入到了社区建设中,为社区的发展增添活力。

编辑:章凌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