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花英:“社区红娘”用赤诚之心谱写大爱之歌
发布日期:2017-06-13

俗话说:“闻其声,知其人”,家住苏州工业园区景城社区的周花英阿姨便是这位声音极具辨识度的社区热心居民。周花英阿姨的嗓音声如破竹、铿锵有力,就犹如她的为人处事满腔热血、刚正不阿;她饱含乐善好施、与人为善之心,犹如一位志愿使者,传递着正能量,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尽管她早已年逾半百,却依然宝刀不老、乐享生活,如同她的名字一样:英姿飒爽如花朵般绽放。

事无巨细“活纽带”

周花英阿姨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苏州木渎人,说着一口纯正的吴侬软语,也不乏江南女子的温柔儒雅。几年前,周花英阿姨随着女儿成家立业搬迁至景城社区居住,离开了居住了几十年的木渎家乡,一向念旧的她对家乡熟悉的人文环境、大街小巷和姐妹们恋恋不舍。虽然青春的容颜已经褪去,但帮助他人的热忱之心仍在。乐观开朗的她随即来了景城社区居委会主动请缨加入社区志愿者的行列,恰巧周阿姨所居住的5幢尚且没有居民小组长,在与周阿姨沟通了解后,居委会主任高敏将居民小组长这份重任交给了周阿姨,周阿姨拍着胸脯真挚地向主任表示自己一定会竭尽全力为民服务,不辱使命。

2015年10月经过居民们的投票选举,周花英阿姨正式加入了居民小组长的队伍中。为了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周花英阿姨每天都到社区学习最新的国家政策,每月都会参加居民小组长会议分享交流惠民利民的心得和经验。她说:“只有我先学会了,才能真正地为民服务。”为了做到最细致的关爱居民,及时帮助居民,解决他们在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周阿姨在上任初期主动挨家挨户自我介绍,带着笔记本上门走访了解每家每户的家庭情况,对独居老人、残疾家庭会着重备注下来,写在本上,记在心里。

“小周,能不能帮我打印一张寻物启事,我们那幢楼有位邻居丢了孩子学校的接送卡,急的不得了······”周阿姨急匆匆地来到景城社区居委会帮邻居寻求帮助。周阿姨还细心地吩咐小周在寻物启事上留她自己的手机号,因为身为居民小组长手机号被居民悉知能更好地为大家服务,而居民自己的号码可能会涉及隐私。果然,在寻物启事张贴到楼道宣传栏不到一日便有居民将捡到的接送卡交到了周阿姨手中,让周阿姨帮忙“完璧归赵”。周花英阿姨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地为社区奉献,她是居委会与居民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把工作做到细微之处,她所做的一件件看似平凡而微小的事情却让诸多人受益,让旁观者心生感动。

“千里姻缘一线牵”

热诚爽朗的周阿姨不仅是尽心尽力的居民小组长,热爱文艺的她也是社区腰鼓队的主心骨、社区广场舞自管小组的负责人,她利用空余时间为广场舞团队制定合理的活动时间和团队准则,让广场舞团队在晚间活动时尽量不打扰到居民们的休息,做到“零投诉,零矛盾”,周阿姨的认真负责赢得了居民们的大力支持和赞许。

2016年3月6日,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社工委在白塘公园成立了“甜蜜吧”交友园地,在启动仪式当天,周阿姨所在的腰鼓队还被邀请表演节目,载歌载舞热闹非凡。“甜蜜吧”是通过“自助模式”“红娘模式”“团体预约模式”为园区内的单身男女提供一个展示沟通、结缘交友的的互动平台。东沙湖社工委特别约请周花英阿姨担任东沙湖“一线牵”红娘志愿队的“红娘”一角,为单身男女们代为寻觅佳偶,周花英阿姨说:“现在的年轻人找到合适的另一半不容易,我会极力搜集信息,帮助他们寻觅意中人。”自此之后,不管刮风下雨,每周日上午周阿姨都会来到白塘公园牵线搭桥,看到成双成对的年轻人,周阿姨心里特别高兴,也希望这个公益活动能将幸福进行到底。

敬老尊贤酿佳话

周花英阿姨一身正气,乐善好施的高尚品质也并非一日成就,父亲正是她的人生“启蒙老师”。周阿姨的父亲是一名抗美援朝的老战士,在周阿姨幼年时期,父亲便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1950年应朝鲜请求赴朝打响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战争。那段壮怀激烈的岁月是战士们一生难以磨灭的印记,沁入血液,融入骨髓。周阿姨从小便聆听着父亲在战场上的事迹,崇敬地望着父亲胸口那金灿灿的只属于英雄的勋章。自小受到英雄父亲的尊尊教诲,周阿姨立志长大后要做一个像父亲一样正直、勇敢、善良的人。伴随着时间的流逝,周阿姨的父亲迈入耄耋之年,但由于老人记忆力衰退,体质下降,常常会感染风寒。为了更好地照顾老父亲的晚年,周阿姨把父亲接到了自己的住处,悉心照料着父亲的生活起居,只要天气晴朗,周阿姨都会推着老父亲在社区里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周阿姨总说:“父亲含辛茹苦地把我养育成人,现在正是我回报恩情之时。”

敬老、爱老是我们先辈传承下来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国家和民族文明、进步的表现,周阿姨用自己的孝心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行动树立起敬老之风,推进了社会文明发展的脚步。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满含慈爱之人涌现出来,让志愿之心永不停息,代代相传。

编辑:黄冰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