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杰:社区最美“当家人” 树立爱岗敬业新标杆
发布日期:2017-06-26

“社区是基层工作的前沿阵地,是最贴近百姓最值得付出的地方。”每当提到社区、提到社区工作,缪杰总是自豪不已。在她看来,社区工作无小事,只有踏踏实实地扑下身子,认认真真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

社区的工作千头万绪,有句话形容的很贴切,叫“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从计生工作到综合治理,从社区教育到精神文明,工作虽然很繁重,但是她从没有一句怨言,总是主动作为,始终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满腔热情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把每一项工作都做进群众的心里。她就是中海社区居委会主任缪杰。

为了满足群众的多元化需求,让社区真正成为居民的贴心人,作为社区的领头人,她仔细梳理社区组织架构,将社区科学划分为7个网格,建立起“网格长——网格责任人——网格员”的三级管理服务网络。并委任有责任心的党员担任网格党代表,参与社区自治。网格长兼具社管信息员、政策宣传员、卫生监督员以及综治协管员等多项职能,对于身边发生的大事小情,他们都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小区内开了一家宠物店,天天洗刷宠物的污水随地乱倒,气味难闻,尤其是不分白天黑夜都有狗叫,严重扰民。宠物店楼上的邻居身怀六甲,需要静养,但却总是被大狗半夜经常性的叫声扰得心绪不宁。时间一久,楼里的住户和宠物店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激化。物业公司也是怨声载道,居民因宠物店扰民拒绝按时缴纳物业费。得知此事后,虽然天色已暗,她仍然坚持只身一人去找宠物店老板交涉,宠物店老板根本不予理会,态度非常强硬。作为社区的带头人,她深知百姓工作的难处,不能激化矛盾,还要解决问题。第二天一早,她再次登门小区内的宠物店,与老板交谈后得知宠物店老板是大学生自主创业,因资金有限承担不起繁华商业街的房屋租金,迫于生存,不得不选择在小区内商业街开业。了解这些情况后,她并没有放弃解决这个事情,为了找到适合的解决方案,她一天内走访了周边的5家宠物店,关于隔音和除臭方面做了详细的笔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她结合社区宠物店的实际情况,无数次的上门与宠物店老板沟通,通过各种途径、采取一切办法协助,最终在宠物店老板和社区居民的共同协商下找到了合适的解决方案,她的工作热情和行动深深地感染了宠物店老板,她逢人便说:“居委会的缪主任真的好!”

一年到头社区的无数个问题得到了圆满的解决,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也一天比一天好,可是,作为中海社区的领头人却对家庭对可爱懂事的女儿却是缺憾很多。记得那是一次组织居民小组长的户外拓展活动,出发前接到女儿的电话,女儿一个人发烧在家无人照顾她,希望妈妈能早点回家。当时,作为一名母亲,真是心急如焚。可是想到自身的责任,想到还有好多社区居民需要她,她咬牙坚持,等到活动结束才急忙赶回去。

为了能够让志愿者队伍发挥出最大的作用,社区专门成立了一个志愿者服务小组,志愿者服务队的正式成立,就像一股和煦的春风,将爱心与正能量传递到了社区的每个角落,其间也涌现出了许多感动人心的人和事。

朝朝暮暮,她忙碌的身影出现在社区的各个角落,居民们看在眼力,服在心里,对她的工作无不竖起拇指,对她带领的中海社区居委会无不信服,无不点赞。

社区的工作踏实了,群众的心里亮堂了。在她的带领下,社区风气变得越来越好,相互尊敬、互帮互助成为了一个潮流,爱心与热情在人与人之间不断传递,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为社区这个大家庭做奉献的意愿也更加强烈。我们深信,在缪杰的带领下,社区将紧紧围绕和谐社区建设中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保障、教育和安全的工作部署,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真诚帮助解决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开展政策宣传、矛盾调解、文化娱乐等活动,扎扎实实地做好社区建设工作,为把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环境优美,治安良好、服务完善、管理民主、充满活力、和谐幸福的社会生活共同体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