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巾帼人物月月报——王小宁:从职场女强人到全职妈妈兼小区业委会副主任的华丽转变
发布日期:2017-06-28

离开职场的女强人的生活会是什么样的?早上很早起床为全家人准备早餐,然后送孩子上学,接着回家做家务,下午接孩子放学,然后准备全家人的晚餐,接下来清理晚餐战场,辅导孩子做功课安排孩子洗漱睡觉……等到一切忙完了一时间已经是十点多了。很多全职妈妈都过着这样忙碌而没有自我的生活。

今天向大家推荐的这位全职妈妈叫王小宁。小宁是一位居住在香堤澜湾小区的 80 后妈妈。原本小宁在单位里从事业务和管理方面的工作,是同事眼中的女强人。后来为了更好地照顾家庭,小宁毅然辞职做起个全职妈妈。刚刚辞职的小宁发现全职妈妈这个工作一点不比白领工作简单。她要管理家里的吃用开支,要照顾小孩子的生活学习,要体恤家里的老人,还要做好丈夫的后盾。

从一开始感到不适和挫败到后来的游刃有余到热心社区事业,小宁顺利完成角色转变。

香堤澜湾是娄葑街道最北边比较新的一个居民小区。买房居住在这里的大部分人都是外地人。主力是80、90后的年轻人。他们有着不同的方言,思想比较前卫独到,对社区事务和居民权益有着自己的理解。相比成熟小区,新小区总是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所以成立小区业委会成为必然趋势。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所在的社区越来越好。从新小区到成熟小区,这个转变需要每一位小区居民的努力。小区日益成熟,但出现了很多业主和物业冲突的情况,小区居民与物业公司的矛盾进一步激化。要解决这些矛盾,成立业委会成为不二选择。作为香堤澜湾一名业主,小宁把一切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琢磨着想为自己所在的社区做点什么事情。

正值新成立的扬东路社区居委会从泾园北社区搬到香堤澜湾小区。扬东路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紧锣密鼓地组织筹备香堤澜湾业主委员会。看到电子显示屏上社区发布的招聘业委会委员的通知的那一刻,小宁突然知道了自己今后的生活方向了。2017年1月,香堤澜湾小区业委会终于在居民的期盼下成立了。小宁被选举为业委会的副主任,负责处理业委会的日常事务。业委会成立后,居民的问题有了受理方,物业有什么事情也会首先联系业委会。

香堤澜湾小区面积大但地理位置特殊。由于刚好夹在高速、国道中间,高层小区只有一个出入口。每天上下班的高峰期,小区门口都很拥堵。在小宁等的业委会委员的努力下,小区终于有了一个小南门。虽然这是个非机动车门,但是却解决了很大一部分人的出行问题,大大方便了学生族、上班族和学生接送族。眼下,业委会正在着力解决物业更换和别墅区高层区分界的问题。这是两个老大难的问题,处理起来很费事,但是以小宁为代表的业委会没有轻易认输。建微信群、召开业委会会议、筹办业主代表大会……不得不说香堤澜湾这个新小区在业委会的努力下正一点点走向成熟。

除了为小区居民做事外,小宁还想为和她一样的全职妈妈做点什么事情。很多全职妈妈的社会存在感很低,在一定程度上与社会脱节。全职妈妈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把自己的生活过得充实?她们是不是可以开辟家庭以外的第二事业?是不是可以聚到一起交流育儿经验?是不是可以组织读书会充实自己精神生活?是不是可以组织一个舞蹈队,参与社区和街道的节日庆祝活动?全职妈妈不一定整天灰头土脸,她们也可以活出自己的精彩,成为一个令老公、儿女感到骄傲的人。这些想法在小宁心里酝酿。经常出入社区的小宁有一天遇到扬东路社区的章书记,章书记和她讨论起社会组织的事情,俩人一拍即合。她计划围绕全职妈妈生活这个主题,筹建社会组织为全职妈妈们的美好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

小宁为人亲切开朗,给人的感觉始终是正能量满满。社区需要她这样的热心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相信业委会在她的影响下定能当好居民和物业之间的桥梁。相信她能够带领更多的全职妈妈走出家门,走上精彩的人生之路。

人生的每时每刻我们都在做选择题。是选择做个灰头土脸的居家怨妇还是独立自主的辣妈?小宁给出了自己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