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人物月月报 ——葛文英:育得鲜花香满园
发布日期:2017-07-18

从高浜新村旁路过,远望得一片鲜花摇曳,从那五彩的院墙可见,这里是一所幼儿园。绿树浓荫的园内,最引人注目的便是一丛丛盛放着的花儿,知情人会告诉你,这都是葛园长种的。

葛园长,名叫葛文英,1968年生,她生来爱花,无师自通,而巧的是,她的事业又如此与花分不开,1986年夏天,如鲜花盛放的年轻女孩踏上了幼教之路,从一线教师到园长助理、园长,至今已经整整31年,一路盛开、一路芬芳。

                                                    

作为一名基层的共产党员,无论在生活还是在工作中,她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廉洁奉公、乐于奉献。作为一园之长,她坚持以全面加特色的办园目标引领跨塘中心园总园、青剑湖分园、张泾分园三所幼儿园朝着特色化建设发展。本着对“教书育人”的孜孜不倦,与时俱进、勇担重任!

一、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孜孜不倦潜心播洒花种

“满怀热忱,执着追求”这是她对教育事业的初心。在跨幼留下了她一串串奋斗的足迹,书写了她一段段精彩的幼教故事。她以女性的细心与爱心“播撒种子”,为幼儿营造家庭般的温馨环境,工作中,在她的带领下,跨幼每个人都以“巾帼精神”严格要求自己,提高文化修养、积累专业知识,比业务、比特长、比服务、比贡献,你追我赶蔚然成风;她引领着跨幼每一位教师,努力将爱植入到每个孩子心中,充分展示新时期、新形势下幼儿教师的良好形象。

她知道播撒爱,收获的将是一路的芬芳,因此,她真诚地对待同事,努力助推每一位教师的专业成长;她悉心关怀她们,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她是她们的保护伞,不管是谁家里或者自己遇到了困难,她总是像对待姐妹一般,竭力帮助她们,顺利地解决一个个难题。

她全心全意为家长服务,开创新颖多样的家园交流形式,咨讲相辅为家长答疑解难。她热心公益,带头对街道贫困家庭捐资助学,还带领党团员教师积极参加市、区、街道妇联倡导的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她的热心也感染了园里的每一个人,无形之中播洒着友爱互助之花的种籽,老师们也自发为不能入园的心脏病幼儿送教上门、为白血病儿捐款、党员同志为贫困家庭孩子捐书捐保教费……她常思考并和老师一起讨论的话题是:我们是百姓的幼儿园,服务和依靠的是身边的百姓,我们还可以发挥我们的特长为百姓们做些什么?于是,在她的带领下,联合妇联、文体办、社区等多方资源,大家创建了0-3岁科学育儿基地,合理利用幼儿园的活动场地和玩具器械,做好社区早教活动,浇灌着祖国未来的幼苗;每年都积极参加唯亭街道新人新作比赛,每月和社区联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社区送舞、社区妈咪烘焙日、给敬老院送温暖、为老人做照片墙等活动,即发挥了幼儿园资源的优势,也为唯亭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出了一份力。

就这样,跨幼的“花儿们”竞相争艳、吐露着芬芳,既获得了家长的信任和尊敬,又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赞誉,由此形成了跨幼大家庭良好的园风园貌,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二、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兢兢业业创生花开绽放

面临发展快、竞争强、要求高的幼教新形势,她处处以身作则,事务再繁忙,只要是工作需要,就冲在前面,幼儿园工作哪里需要就有她的身影;她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岗为阵地,在她的带动下,全园上下默契配合、互相帮助,大事小情抢在前,不计较个人得失,加班加点,不计报酬默默奉献。

她“倾心于孩子的今天,着眼于孩子的明天。”对待跨幼娃娃她总是耐心照顾、精心培育,如此日日反复、孜孜不倦。为了让跨塘中心幼儿园跟上改革的步伐,促进每一个孩子的发展,她以国内外先进的教育理论为基础,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引领下,本着“服务幼儿、服务教学、服务教师”的理念,认真审视跨幼已有的改革发展经验和成果,致力在课程改革、创设特色、优化品牌等方面下功夫,凭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探索适合本园教师的管理工作经验和方法上,她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深入班级,细致地了解每一个教师的专业能力、教学水平,在此基础上依据他们的特点,创新教研组织形式,采用了分层教研、网络教研、骨干引领等方法,工作中保持着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本园保教质量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显著成效。

她坚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带着她对教育事业的信念,他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耕耘着让每朵鲜花美丽绽放。“办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是她作为园丁对社会最为芬芳的回报。 

三、用心浇灌、芬芳跨幼——锐意进取收获花香满园

勤钻研、求上进是她作为教师追求自我绽放的职业素养。她深入思考,大胆创新,成绩斐然。在各级各类教学竞赛、评优、公开活动、培训活动中,都能看到她亲自带头学习、进修的身影。因此,她能不断更新理念与时俱进,带头主持课题研究、撰写论文、上公开活动,在教师中起到了重要的榜样示范作用。多次获得区级评优课一、二等奖、园区基本功竞赛二等奖,获得了跨塘小学“十佳教师”、园区教坛新秀、园区幼儿园科学学科带头人等称号。撰写的几十篇论文在省、市、区级发表、获奖。

自我绽放的同时,她坚持用心浇灌着跨幼里的每一株鲜花。传帮带、共提升是她作为园内“养花人”带领教师共同绽放、争相斗艳的职业期许。在她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态度下,幼儿园至今已向街道输送了一名正园长、一名副园长。园内的市、区级骨干教师也从2人逐渐发展到16人。在“特色办园、科研兴园”的办园目标下,狠抓幼儿园教科研,一路秉承着围绕办园特色搞科研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把幼儿园的科研之路带上了一个新台阶。园内多项课题获得区级优秀课题成果奖、区级课题奖励基金,15年获得了苏州市教育学会十二五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园内科研成果和课题经验多次在市级、区级平台交流展示。

在她的带领下,园所吐露芳香,幼儿园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上级领导及家长的充分肯定。三园均已创建成为江苏省“卫生保健合格”单位,“江苏省优质幼儿园”。幼儿园多次获得街道先进集体,苏州市文明单位、江苏省绿色幼儿园、“巾帼建功”先进集体、镇“巾帼示范岗”、园区优秀妇女文体团队、园区“三八”红旗集体、唯亭街道先进集体、唯亭街道“妇女工作先进集体”……她也多次获得街道优秀教育工作者、街道先进工作者、街道妇女工作先进个人、园区优秀工作者、园区三八红旗手、园区集体用餐安全工作先进个人、园区“争先创优”优秀党员、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园所管理实施规范,开展优质服务,创造一流业绩,提升办园品质,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前教育,也以实际行动展现了跨幼这支“娘子军”良好的精神面貌。

“因为热爱,所以用心”!用她的坚韧和毅力、专注和恒心、奉献和创新,在跨幼甘做平凡的养花人,以润物细无声的关爱滋润着一颗颗稚嫩的童心,默默地在平凡的幼儿教师岗位中耕耘着,奠定了她对幼教事业的目标就如养花一样,悉心灌溉着跨幼的每一朵花,让整个跨幼花开四季、花香四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