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珑湾社区书记朱玲玲:心里始终装着居民,获得居民满满点赞的好书记!
发布日期:2017-10-26

朱玲玲现任苏州工业园区玲珑湾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苏州市人大代表、苏州工业园区党代表,是一位 “80后”。十多年前,朱玲玲从南师大毕业,选择在社区做一名普通的社工。这个选择曾让她的亲友们“大跌眼镜”,甚至有人说“当‘居委会大妈’有什么出息。”朱玲玲却不以为意,一头扎进社区工作,用10年的勤恳努力换取居民的一声“好书记!”

走进居民 “交心”书记排忧解难暖心窝

2013年9月,朱玲玲担任玲珑湾社区书记。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出办公室,走进居民中,了解居民情况,特别是对空巢老人、重病家庭、残疾患儿等居民,朱玲玲多次上门走访,倾听他们的声音,为他们排忧解难。由于玲珑湾社区占地38.4公顷,规划户数5270户,要理清这么多居民的信息并非易事,加班成了家常便饭。自从来到玲珑湾社区,朱玲玲从未准点下过班,周末也很少有时间陪伴自己的家人,她把玲珑湾社区当成了自己第二个家。

有一次,八十多岁的沈阿姨来到社区找朱玲玲帮忙。原来,沈阿姨一直独自租住在玲珑湾,可是这个月房东要卖房子,不准备再续租了,这可急坏了沈阿姨,因为她不愿意离开玲珑湾,不愿意离开一起玩的姐妹们。由于女儿一家常年在外地 ,沈阿姨只能求助社区给她再找套房子。

可是,要给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找到合适的房子并不容易,既要考虑户型,又要考虑价格,并且很多房主看到沈阿姨独自居住,有所顾虑,并不愿意把房子出租给她。经过了多天的实地看房,并和房东反复沟通后,最终朱玲玲找到了一个合适的房子,沈阿姨去看房后也相当满意。在搬家那天,朱玲玲带着办公室其他社工一起帮助沈阿姨搬东西,整理房子。不放心沈阿姨一个人居住,朱玲玲又给左右邻居留下了自己的电话,让他们平时帮着多照看沈阿姨,然后才离开。这样和居民“交心”的好书记在关键时刻为困难居民排忧解难,真真切切暖了邻里居民心。

服务居民, “暖心”书记多元融合“百事通”

朱玲玲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积极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她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号召党员带头,培育社区社会组织43个,成员近千人。43个社区社会组织涵盖了歌舞、体育、手工、便民服务、停车管理等多个方面,成为党组织团结凝聚群众,开展群众工作的有力抓手,在推进文化繁荣,开展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治理,维护社区稳定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17年5月,朱玲玲牵头玲珑湾社区党委、居委会联合万科地产、独墅湖图书馆建成社区图书借阅中心,由社区社会组织悦读会负责日常维护管理。这样一个“四方共建”的模式得到了居民的广泛赞誉。社区依托借阅中心多次开展如亲子阅读、绘本演讲等阅读活动,提高了借阅中心的影响力,吸引了大批居民走出家门,一起享受阅读的乐趣。玲珑湾悦读会从一个十几人的小团队,到一百多人的大团体,再到服务整个社区居民,让居民可以在家门读上书,朱玲玲在其中也付出了很多努力,多方协同联系,从而形成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局面。

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朱玲玲创建了“社区百事通”等新型社区服务功能,通过一卡通、一线通、一网通三个微平台,力争与居民“零距离”。朱玲玲一方面积极整合社区资源,推出了“6+1”幸福直通车志愿服务项目,即依托社区现有的6大志愿服务团队,有效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另一方面寻找外部资源,与事企业单位开展便民服务,如,邀请九龙医院主任医生来社区开展大型义诊活动,与爱默生合作,提供磨刀、理发、修鞋等服务。在朱玲玲的推动下,玲珑湾社区实现了志愿服务无盲区、爱心传递无空隙。

一个不少, “细心”书记情系乐龄(异地)先锋

近年来,玲珑湾社区大力推行网格化治理。朱玲玲将整个社区按照楼幢、户数划分成12个网格,由网格员入户走访,收集民情民意。在一次走访中,老党员汪前进的话引起了朱玲玲的重视。汪前进表示,自己曾是安徽蚌埠学院的院长,退休后随子女来苏照看孙辈,他希望可以发挥一名老党员的模范作用,继续为社区服务。

社区内像汪前进这样的党员不在少数,为了挖掘出这样的党员,朱玲玲在东沙湖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开展了“三查三找”工作。“三查”,即社工利用网格拉网查、户籍民警协助查、居民小组长定期查。“三找”,即开展活动找、通过现有流动党员互相找、利用宣传载体找,吸引和号召流动老党员主动找组织。通过“三查三找”,发现异地离退休党员干部56人,流动党员257人。为了可以更好的发挥这些党员的作用,在东沙湖社区党委的指导下,玲珑湾社区成立了乐龄(异地)党支部,为流动党员找到了“家”,并推出“五个一”私人定制服务,开展“四带头”活动,充分发挥流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乐龄(异地)党支部成立后,一大批乐于奉献的老党员争相加入。“朱书记把我们这些异地离退休老党员组织起来,为我们参加学习、交流、娱乐、发挥余热等活动开辟了新的途径,让我们在异地找到了党组织温暖的“家”,实现了我们多年的愿望。我们以后会更加积极参与社区治理、邻里互助等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朱长娥是来自镇江青龙山矿的退休老党员,乐龄(异地)党支部成立后,她服务居民的劲头更足了

开拓进取, “创新”书记以党建引领治理创新

作为社区书记,朱玲玲十分清楚党组织建设对于社区建设的重要领导作用。为了更好的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解决基层支部没有自身行动的问题,在东沙湖社区党委的指导下,朱玲玲在玲珑湾社区全面探索“社区党委+行动支部”工作法,将党支部建在社区社会组织上,让支部真正行动起来,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发挥支部主体作用。

三年前,朱玲玲将社区43支社区社会组织梳理出来,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魅玲珑、炫玲珑、暖玲珑、悦玲珑4大理事会,分别作为文娱联谊类、体育健身类、志愿治理类、文化教育类四类社区社会组织的枢纽,四大理事会负责人均由玲珑湾社区党委委员担任,在他们带领下推动4类43支社区社会组织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在繁荣社区文化、参与社区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成立理事会后,每年各个理事会承担起了社区活动的主要责任。如,由炫玲珑理事会举办的环保徒步行,吸引了400多名居民参与;魅玲珑理事会策划的迎新联欢会已经成了社区居民最期待的盛会。然而社区社会组织除了“自娱自乐”,还应发挥更大的作用,朱玲玲创新工作方法,把党支部建在社区社会组织枢纽上,把党的组织优势化为发展有事,组织资源化为服务资源,组织活力化为行动活力,强化了党支部对理事会各项工作的领导决策,推动理事会的社区社会组织枢纽作用,激发多元参与活动,共建美好社区。

 这一创新举措受到了省级、市级等多家媒体的争相报道。目前,玲珑湾43个社区社会组织中,党员带头人占比65%。这些草根社团在“社区党委+行动支部”的带领下,已成为党组织领导基层群众开展自治的重要力量。

朱玲玲的带领下,玲珑湾社区先后获评江苏省“和谐示范社区”、江苏省“文明社区”、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江苏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示范点”、江苏省“绿色社区”、苏州市“先锋基层党组织”、苏州市“党建工作示范点”等多项荣誉。朱玲玲始终坚定对党忠诚的信念,守纪律,讲规矩,工作勤恳努力,主动担当,不断发扬奉献精神,始终保持干事创新、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居民满意了,我就放心了。”党委书记朱玲玲的脸上总是洋溢着“80后”的自信与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