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15年精心照料敬老院老人 为孤独老人营造真正的家
发布日期:2017-05-16

又是一个周日,唯亭街道敬老院的沈红芳却牺牲休息时间,陪着敬老院里的“五保户”顾伯伯到医院检查身体。从早晨7点半出发,到中午11点半左右回敬老院,沈红芳的休息日又泡汤了。
    这样的生活,对于沈红芳来说,已经习以为常。在唯亭敬老院服务15年,沈红芳经常24小时连轴转,她细心地了解每位老人的习惯、脾气、性格,跟每位老人友好地沟通。很多老人将沈红芳看作自己的亲女儿、好女儿。沈红芳却说:“孤独的老人需要一个真正的家。我们要做的就是这些。”

 追根问底>>>老人认她“亲女儿”
    唯亭敬老院东区目前有10位“五保户”老人。这些老人要么没生育过,要么孩子早早夭折。由于身边没有子女,老人的晚年只能到敬老院,享受政府的待遇和政策。
    这些老人中,有一位阿婆的脾气非常特别,一会有点孩子气,一会火冒冲天。只要谁不听她说,这位阿婆肯定会狠狠地训斥一顿。此前,有一位员工被骂得非常委屈,有一段时间想辞掉这份工作。沈红芳得知这件事后,她一边安慰这位员工,一边接手员工的工作,为这位阿婆服务。
    阿婆发火的原因是什么呢?沈红芳走近这位阿婆,有事没事就跟阿婆闲聊。原来,阿婆在为年轻时的一件事烦恼。沈红芳把阿婆讲述的事记在脑海里,有事没事也跟阿婆提起过去有意思的生活,让她想开点。后来,阿婆非常信任沈红芳,每次见到沈红芳,都亲切地称她“我女儿”。
    有一段时间,阿婆每天跑到敬老院食堂盯着炊事员不肯走,称“要监督他们,怕他们偷东西”。把炊事员弄得哭笑不得。沈红芳就每天陪阿婆去“批评”炊事员,叮嘱大家做好工作。阿婆见沈红芳的“监督”比自己还要好。于是放心地将事情“交给”沈红芳,自己跑去跟其他阿婆聊天了。
    无依无靠>>>老人的心思她能知
    沈红芳负责的几位老人,大多是失去自理能力的。陆阿婆(化名)就是其中一位。陆阿婆健康时非常要强,家中也打理得干干净净。但随着年龄增长,如今80多岁,经常大小便失禁。这对于一生非常爱面子的陆阿婆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沈红芳知道陆阿婆的心情,努力给陆阿婆抚慰,以儿女之心对待陆阿婆。由于陆阿婆没有生育子女,而沈红芳的精心照料和悉心安抚,让陆阿婆逐渐接受了沈红芳的照料,每次沈红芳来到陆阿婆的房间时,她都要跟沈红芳聊上一段时间。一次,陆阿婆非常开心地表示:“我这一生无儿无女,你来了,我就有女儿来看我的感觉。”后来,沈红芳抓住这个机会,辅导陆阿婆的心理,让她平心静气地跟大家说话,不要无缘无故发火。因为发火容易诱发老人发生心脑血管疾病。“女儿”的一番劝慰,陆阿婆觉得很对,她也非常“听话”,现在只要有不开心的事,陆阿婆就会打电话跟沈红芳说。在沈红芳开导下,陆阿婆的情绪总能得到较好化解。
    脾气再大>>>也被真情服务融化
    15年的敬老院工作,沈红芳尝尽了其中的酸甜苦辣。要管理好敬老院,确非易事。为了掌握老人的心理特点,沈红芳主动参加各类心理知识培训,跟心理咨询师交朋友,或自己购买各类心理书籍,自己钻研心理学,以便更好地为老人提供服务。
    敬老院一位阿爹,平时生活中很容易发火,有时跟同伴们看电视或打麻将娱乐时,还会吵架和打架。时间一长,很多老人都不愿意跟他玩。因此,这位阿爹的脾气更加暴躁。沈红芳接手这位阿爹后,请心理咨询师来跟老人聊天,她自己也每天抽时间陪老人聊天解闷,了解老人的过去,从交谈中掌握老人的思想动态。冬夏时节,沈红芳帮阿爹将空调调到最适宜的温度。老人身体不适时,陪老人去医院治疗。每当阿爹遇到不愉快的事,沈红芳总是耐心劝说,让老人释怀。后来,这位阿爹只相信沈红芳。这位阿爹去世前,将自己存放的16000元现金,分两次交给沈红芳,并叮嘱“这个钱就是留给女儿你的”。但沈红芳接过钱后,全部上缴给唯亭街道财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