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周荣莲—园区妇女工作先进个人
发布日期:2017-05-18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苏州)副院长周荣莲,2013年由学校派驻苏州,在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已经工作四年,2016年初担任苏州独墅湖巾帼创新基地会长,科教创新区妇女工作委员会成立后又担任委员。本人热爱妇女工作,重视在工作中提高女教师、女科技工作者、女大学生的能力,使妇女工作者在建功立业、幸福和谐家庭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推进巾帼基地的发展

    苏州独墅湖巾帼创新基地发挥自身人才、科研、产业集中的优势,在“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协同创新,共赢发展”理念的指导下,以促进人才发展、校企合作、资源整合为出发点,充分发挥高校女科技工作者和优秀女企业家这两支队伍的作用,2016年继续稳步推进创新工程、爱心工程、牵手工程、素养工程等四大工程的建设,创新思维引领巾帼基地的发展。

2016年巾帼基地充分发挥纽带作用,积极促进校际之间、校企之间以及社会各组织的交流和合作,与“TED苏州”妇女组织开展合作,积极协助“TED苏州”妇女大会的圆满召开。本人在“TED苏州”妇女论坛上作了“阅读的艺术”演讲,不但与区域内广大女性进行了专业知识和经验的分享,而且扩大了巾帼基地的影响。

    二、开展关爱女大学生行动

   2014年开始,巾帼基地设立专项爱心基金每年资助20名贫困女大学生及3个女大学生创业项目。以期通过爱心传递的方式资助女大学生,实现社会价值,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从而求得自身的发展。2015年,基地发挥女大学生资源优势,打造巾帼品牌“独墅一帜”志愿者队伍,服务社会,贡献爱心:通过发挥各学校学科优势深入社区、企业,多主题、分系列开展各类志愿服务。

      2016年在园区妇联的积极支持下,由本人牵头设立了“关爱女大学生”项目,从关心贫困女大学生、女大学生素养素质提高、女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并在2016年陆续实现了部分目标。巾帼基地成员单位配合苏州大学牵头的课题研究组,完成了“女大学生就业状况的调研报告”,为区域内大学生就业情况和趋势提供了客观数据和分析。201610月巾帼基地成立独墅湖“兰心慧”女大学生爱心社,重点邀请贫困女大学生加入,鼓励其通过参加公益参与社会活动,继续打响“独墅一帜”巾帼志愿者品牌,围绕“独墅之星”的方案选拔资助学业优秀、热心公益的贫困女大学生。

     三、提高妇女工作者的能力

    巾帼基地根据女性特色打造了独具魅力的《时尚课堂》:以女性“时尚”、“职业”、“生活”话题为轴心,组织各类旨在提升女性素养的活动,特别突出职业素养培训与提升,为提升女性职业发展优势提供延展的平台和交流的渠道。同时依托科教创新区各类讲座资源展开“知识产权”培训、“企业家论坛”、“湖畔论坛”等百余场让广大女性与精英面对面交流,从女性生活、文化提升到事业发展形成独特人才磁场。

 2016年,在本人的努力工作下,“湖畔论坛”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蒋庄德院士做了“中国制造2025”讲座,邀请央视前主持人、樊登读书会创始人樊登博士做了“中外领导力教育比较”讲座,西安交大研究生院(苏州)的“姑苏思源讲堂”、“纳米科技前沿”等系列十多个讲座在创新区内进行了开放共享。本人积极支持和主导,在西安交大研究生中成立“知行读书社”,每年获得工业园区读书节优秀社团奖项,其中女研究生是社团的主力,在教工中倡导好读书、读好书的风气,其中多数加入“樊登读书会”成为会员,女教工的视野得到开拓,创新创业热情提高,职场、家庭、亲子关系得到改善,个人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