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陈杏珍:好儿媳撑起幸福和谐家庭
发布日期:2017-07-13

说起湖畔花园的好儿媳,大家都会想到家住湖畔花园12幢的陈杏珍。陈杏珍自己已是一位67岁的老人了,但是她多年来尽心尽力照顾婆婆的事迹传遍了湖畔花园每家每户,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陈杏珍的婆婆吴克荷如今已是98岁高龄,出身书香世家。吴克荷老人做了一辈子的语文老师,桃李满天下。自己的儿孙也都知书达礼,孝顺懂事。她说自己能这么长寿,和儿孙孝顺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她的大儿媳妇陈杏珍阿姨,对其无微不至的照顾,让她得以安享晚年的幸福生活。

尽心尽力照顾饮食起居

陈杏珍是社区的妇联骨干,平时喜欢跳广场舞来锻炼身体,为了就是能有健康的身体来照顾婆婆,减轻小辈的负担。吴奶奶年轻的时候身体很好,爱吃肉,但是由于岁数已高,牙口远不如以前来的结实,胃口也不再像从前。为了让吴奶奶吃饱吃好,陈杏珍可是煞费苦心。虾仁软嫩适口,营养丰富,所以陈杏珍经常会给老人烧虾仁吃。这虾仁可是她自己亲手一个个剥的新鲜的活虾,从来不让老人吃冷冻虾仁。饭菜也以软烂为主,适合吴奶奶入口。因为吴奶奶喜欢喝汤,所以陈杏珍每次烧饭的时候,总是会先考虑吴奶奶的胃口,给她烧各种可口的汤羹,专做她喜欢吃的饭菜。

之前,老人意外摔了一跤,导致骨关节骨折,卧病在床。陈杏珍放弃了平时每天都去跳的广场舞,在家全力照顾吴奶奶。白天给婆婆买菜、烧饭、洗衣服,晚上睡觉的时候,她还要把房门开着,只要听到婆婆房间有声响,陈杏珍都会立即起来去看看。陈杏珍发现吴奶奶睡眠状况越来越不好,半夜一直会大声地哼哼,很难入睡。发现老人情况不太对,陈杏珍立即带着老人到医院仔细检查身体。医生说,老人年纪大了,肺不太好,需要随时吸氧。陈杏珍和家人商量之后,给老人准备了吸氧机,每天早晚都让老人吸半个小时的氧气,缓解老人的不适。

陈杏珍的老伴虞敏中伯伯说,照顾老人早晚是最忙的,起床、穿衣、洗漱等等琐碎的事情很多,老年人又不如年轻人灵活,动作缓慢,陈杏珍常常要花一两个小时才能把婆婆安顿好。在陈杏珍的细心照顾下,老人几个月后逐渐康复,基本可以自理了。现在吴奶奶又能像以前一样,由陈杏珍陪着,在楼下散散步,晒晒太阳。

用实际行动诠释“家和万事兴”

陈杏珍说,与老伴虞敏中结婚快50年了,在这样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里,她和婆婆从来没有吵过架,还常常教育儿孙要孝敬长辈,对长辈要有礼貌。陈杏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自己的儿孙。儿子、媳妇、孙子看着她对吴奶奶尽心照顾、任劳任怨,他们对吴奶奶也非常的孝顺,小辈们对自己的母亲、奶奶更是充满了崇敬之情。儿子、儿媳妇平时忙着上班,可是一回家就陪吴奶奶聊天,帮忙照顾吴奶奶,让陈杏珍轻松一会儿。受到了自己婆婆的熏陶,为了减轻婆婆的负担,晚上陈杏珍的儿媳妇还帮吴奶奶洗澡,开始的时候吴奶奶还有些不自在,但是渐渐地,吴奶奶特别喜欢让孙媳妇帮自己洗澡,因为孙媳妇一边帮她洗澡还一边和她聊天逗趣,吴奶奶很开心。懂事的重孙平时住校,因为吴奶奶自己需要一间房,自己只能睡在客厅的沙发上,他不但没有怨言,周末回家的时候还主动陪吴奶奶散步聊天,分担阿婆的责任。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人口多,事情多,但是陈杏珍把婆媳关系处理得很好,给晚辈做了一个好榜样,自己的儿媳妇感同身受,也很关爱自己。

不是女儿胜似女儿 无怨无悔为“母”付出

老人家上了年纪以后,脾气比较拗,遇事比较固执,听不进别人的解释。吴奶奶有便秘的老毛病,陈杏珍为了调理婆婆的肠胃,在饭菜上很是下功夫。有一天陈杏珍闻到厕所有味道,她随口问了问婆婆是不是解手了,本来她是替婆婆高兴,肠道终于通畅了。结果吴奶奶却不开心了,认为媳妇嫌弃自己。她唠唠叨叨地四处“投诉”,陈杏珍无论如何解释她都不听,陈杏珍只能一笑置之。无论吴奶奶怎么误解自己,陈杏珍从来也不向老伴抱怨。虞伯伯对自己老伴更赞不绝口。

说起自己为了婆婆辛苦付出,陈杏珍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自己年轻的时候婆婆就像亲生母亲一样待她,把她当做亲生女儿一般,对她关怀备至。婆婆年纪大了需要照顾,自己作为她的儿媳妇,当然得尽孝。“趁着老人还在世,要及时尽孝,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时候,那可就追悔莫及啦!”陈杏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