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园区葑塘社区妇联:葑情塘尚 巧读《三字经》
发布日期:2017-09-30

9月23日,葑塘社区妇联联合家馨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在社区阅览室开展了“葑情塘尚”国学大课堂活动。本次活动由国学老师带领小朋友对《三字经》的内容进行解读,目的在于普及传统文化知识,激发小朋友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丰富小朋友传统文化方面的知识,增强个人的传统文化底蕴。

活动中,段老师带领小朋友们一起诵读《三字经》,“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不少小朋友对《三字经》中耳熟能详的内容朗朗上口。当段老师问大家这些内容的含义时,小朋友们纷纷摇头,但也有部分小朋友能解释一些内容的含义。段老师选取《三字经》中的部分内容为小朋友们讲解蕴含的道理。当学到“昔孟母,择邻处”的时候,段老师给小朋友们讲述了孟母三迁的故事,告诉大家环境对一个人成长发展的重要作用;当讲到“亲师友,习礼仪”的时候,段老师跟小朋友们一起学习了“八礼四仪”的内容,鼓励小朋友们要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素养;当讲到“考世系,知终始”的时候,段老师向大家提出一个问题,我们从哪里来?有的小朋友说人类是从猿猴演化,也有小朋友说是从妈妈肚子里而来,各种千奇百怪的回答充满了童真童趣。接着,段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华夏五千年的历史,列举了各个朝代的代表性人物和典型事件,小朋友们聚精会神地听着老师的讲述,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

活动最后段老师告诉大家,勤奋学习才会有大的收获,只顾贪玩、游戏,只会浪费大好的光阴,将来一事无成的时候只能追悔莫及,鼓励大家要学以致用,将《三字经》学到的内容应用到生活当中,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