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园区青年汇社区妇联:绘本阅读进行时——用绘本热爱生活
发布日期:2017-11-20

节约,历来就是一种传统美德,也是我们人生的必修课。每天,家长们都在给孩子灌输这不要浪费的理念,但是孩子们能够接受到的可能也就是一个字面的含义。其实,所以的理念最终需要归于行动,执行才能合一。20171118日上午,青年汇社区妇联开展了一次《怕浪费婆婆》环保主题的绘本活动。

         

就像绘本中的所描述的浪费水、浪费粮食等等,其实每个孩子都喜欢水,水能给孩子带来无穷的乐趣。以前哪怕就为了看水流动的样子,也要把水龙头开的哗哗响,因为她不知道水是多么珍贵的东西;每个孩子都会有意无意的浪费粮食,因为他不知道那个意味着什么。每当有孩子浪费的时候,怕浪费婆婆都会出现并且适当的制止。生活中,家长们可能也会充当这个角色,会变成这样的婆婆。但是最后,绘本中的婆婆为了知行合一,用创意的教孩子将废纸可做成好玩的恐龙纸偶;短短的铅笔头能变成彩虹笔;橘子皮会带来热烘烘的橘子浴……

    在整个绘本阅读中,小鱼老师以提问式和参与式的方法让孩子们思考,小朋友们有没有类似的行为,我们需要改变什么。绘本结束后,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执行合一,让小朋友们通过自己的创意进行废物大作战。其实,所有被我们丢弃、抛弃的东西,都是有生命的,而他们第二次生命的绽放依旧需要我们去关注、参与、创意,需要我们更加去热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