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娄葑:创意活动天天有 精彩假日乐不停
发布日期:2018-07-27
苏安南社区妇联:巧手剪纸 趣味话廉

为丰富社区青少年的暑假生活,进一步宣传和发扬廉洁文化,同时让青少年们领略剪纸这一传统艺术的魅力,7月24日下午,苏安南社区妇联联合蓝海豚青少年成长关爱中心开展了“巧手剪纸 趣味话廉”活动。

老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剪纸这一传统艺术,随后将剪纸和剪刀分发给小朋友们,大家拿着剪刀和剪纸都非常兴奋。为了让小朋友们熟悉剪纸,老师采取了从易到难、循序渐进的方法,让小朋友们逐渐适应,从开始简单的汉字到后面复杂的窗花,再到各种字体的廉字剪刻,老师从汉字“廉”的演变过程向大家讲述了中国的廉文化,通过一个个廉洁小故事让小朋友们对廉洁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剪纸活动不仅丰富了青少年们的暑期生活,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同时也宣传发扬了廉洁文化,寓教于乐,让青少年们在一个轻松有趣的环境中对廉洁文化有了一个更深入的学习和认识。

独墅湖社区妇联:国学课堂 鉴赏宋词

为提高青少年的国学水平,扩宽青少年的历史知识面,7月24日下午,独墅湖社区妇联开展的青少年暑期国学课堂正式开始。

继周朝孔子、唐朝李杜之后,社区志愿者给青少年进行宋词鉴赏的讲解课程。宋朝分为北宋和南宋,老师选择了两宋极具代表性的两位爱国诗人——苏轼和陆游,通过欣赏苏轼的《题西林壁》和陆游的《示儿》,以听、说、读、写的形式,逐字理解、反复诵读、体会深意,让青少年了解古诗、热爱历史,在培养学生诗词鉴赏能力的同时,扩大孩子们的古文知识面,继而对国学产生的浓厚兴趣。

独墅湖社区暑期国学课堂自开班以来,受到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家长表示,社区公益课一方面让孩子们学习到了课外知识,一方面减少了孩子玩手机、看电视的频率,培养了孩子学习的好习惯。

苏安南社区妇联:平安暑假 快乐童年

为了让社区青少年过一个平安、愉快的暑假,7月24日,苏安南社区妇联组织青少年们开展了暑期安全教育活动。

妇联工作人员播放了两个安全教育视频,从交通、食品、用水用电安全等方面为青少年们和在场的家长们作了提醒。夏季天气炎热,不少人会选择游泳避暑,工作人员表示,近期新闻里报道了不少因游泳溺水而导致的悲剧,虽然夏天下水游泳很舒服,但大家切记不能下河游野泳,以免发生意外。随后,工作人员分发了禁毒宣传单,向大家介绍了毒品的危害和日常生活中如何远离毒品,工作人员告诫大家,出门在外要提高防毒、禁毒意识,现在一些毒品都会用可爱的包装来降低大家的警觉性,尤其注意不能随意接受陌生人的零食和饮料。大家听得都很认真,并且表示自己今后一定会注意安全。

快乐暑假,更是平安暑假。社区妇联开展这次的安全教育活动,不仅是为了提高社区青少年们的安全意识,远离危险,同时也是通过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加强禁毒宣传,营造良好的防毒、禁毒氛围。

葑谊社区妇联:少儿沙画彩绘 手工创作添才艺

为了提高小朋友的创作能力,激发小朋友对绘画的浓厚兴趣,7月24日下午,葑谊社区妇联、团支部、关工组联合举办了少儿沙画彩绘的手工创作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指导老师首先介绍沙画彩绘的创作方法,之后向小朋友展示不同的沙画图案,以供小朋友们自主选择。志愿者老师一一展示不同的沙画图案,小朋友积极地通过举手示意的方式选择自己心仪的图案。经志愿者分发,每一个小朋友都拿到了自己心爱的图案。活动气氛开始热烈起来。

在接下来的彩绘创作过程中,小朋友们撕去封皮纸,遵照基本案例图案的颜色并发挥想象力,运用志愿者分发的彩沙笔认真地为图案着色。虽然遇到了封皮纸很难撕掉的小问题,但在家长的细心指导下,在指导老师和志愿者的热心帮助下,小朋友们终于完成了沙画的彩绘创作,纷纷展示出自己的精美作品。

此次的沙画彩绘创作活动,不仅培养了小朋友们的艺术创作能力,同时也使小朋友们体会到了沙画彩绘的创作乐趣,使得沙画彩绘活动更加充满生趣,受到了家长和小朋友们的大力欢迎。

东港二村社区妇联开展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活动

为提升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和素养,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7月24日下午,东港二村社区妇联组织辖区内的青少年观看《中学生网络安全自我防护》视频,引导广大青少年文明上网、安全上网。

活动课程紧紧围绕当前网络安全热点问题,涵盖“上网成瘾”、“保护个人隐私”、“网络游戏成瘾”、“远离不良信息”、“拒绝网络欺凌”、“拒绝网吧”等内容,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动漫形式呈现,生动形象、浅显易懂。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个人隐私的重要性,知道如何正确上网,学会远离不良信息,了解了上网成瘾及网络游戏成瘾的危害,知道什么是网络欺凌等等。

活动普及了网络安全教育的相关知识,引导广大青少年绿色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远离不健康、不文明的网站,同时为青少年们树立了正确的网络安全意识,让他们认识到网络安全知识的重要性,理智对待网络。

东港家怡妇联:清风送爽,花语廉(莲)心

为丰富社区青少年暑期生活,进一步推动社区廉政文化教育,7月23日,东港家怡社区妇联联合汇邻社区服务中心,为辖区青少年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清风送爽,花语廉(莲)心”的廉洁教育主题活动。

由于暑假是各类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志愿老师应社区要求,围绕交通安全、饮食安全对参与活动的青少年和家长进行了简短的安全教育,加强青少年的安全防范能力,减少和防止暑期安全事故的发生。紧接着,便开始了今天的廉洁教育活动,老师将廉洁教育与莲花绘画活动相结合,以互动、体验、参与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廉洁文化教育,从而更好地吸引青少年的注意力。通过介绍“莲花”的寓意——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刚直不阿、清正廉洁的优秀品格,让青少年更好地了解什么是廉洁文化,为什么要讲廉洁、倡廉洁。活动中,青少年和家长一起绘画“夏日荷花”图,共同感受廉洁文化,让“莲”洁之花在心中盛开。

通过廉政文化的宣传,社区希望把党风廉政的清风,吹进千家万户,让更多的社区居民感受到党和政府反腐倡廉的决心和力度,共建风清气正和谐的社区。

葑谊社区妇联组织青少年开展草木染手工制作活动

为丰富辖区青少年的暑期生活,7月23日下午,葑谊社区妇联特地组织小朋友们开展了一次草木染手工制作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老师首先通过讲故事的方式,以草木染的不同类型为主线,向小朋友介绍草木染的演变历史以及实际用途,在提问小朋友的过程中提高他们对传统染色技法的认识,并鼓励小朋友发挥想象力,独立完成草木染的彩绘创作。

在接下来的环节中,小朋友们遵照志愿者老师介绍的草木染不同图案的制作方法并发挥想象力,运用志愿者老师分发的画布、毛线、夹子积极地进行图案构造。尽管在制作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画布折叠等难题,但在家长的细心指导下,在志愿者老师的热心帮助下,小朋友们终于完成了草木染的彩绘创作,一个个开心地展开自己的作品合影留念。

此次的草木染彩绘创作活动,加深了小朋友对传统染色技法的认知,同时也增强了孩子间的互动联系,使得草木染制作活动更加富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