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

园区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意见
发布日期:2016-06-27

根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妇女联合会城市街道、社区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的相关规定,园区社区妇联组织已任期届满,为做好基层社区妇女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现结合实际,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主要任务

按照《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的有关规定和要求,选举产生新一届社区妇联主席、副主席并建立健全妇联执行委员会,全方位推进我区妇联组织建设和妇女工作,将工作触角延伸到更广泛领域,团结各行各类优秀女性,汇聚更多的社会资源为妇女群众服务,更好地代表妇女群众利益。

二、时间安排

园区社区妇联换届与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同步进行。

三、组织架构及任职要求

1、组织架构:社区妇联主席1人,专兼职副主席3~5人(确保专职主席或副主席1人),执委7~15人。社区妇联主席应是社区党组织或社区居委会成员,兼职副主席、执委可考虑行政辖区内的女经纪人、致富女能手、卫生保健人员、女性团队负责人、退休党群工作者、熟悉心理咨询和法律知识等专长等一批热心妇女工作、有一定议事能力和影响力的妇女骨干、妇女群体的代表担任。

2、任职条件:社区妇联干部要政治素质好、思想作风正。奉献意识强、服务能力高。具有大专以上文化者达到70%,年龄在45岁以下者占80%,执委中在职妇女的比例不低于20%,党员要有一定比例。

四、方法步骤

(一)组织动员(时间:2016年7月)

1、成立领导小组。各街道、社工委成立由党组织分管领导任组长,组织、妇联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领导和指导妇女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各社区成立妇联换届工作筹委会,具体负责实施换届工作。

2、召开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指定基层社区妇联草拟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工作步骤、时间以及相关社区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和执委名额,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3、宣传发动。各社区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座谈会、走访、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广泛宣传社区妇联换届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妇女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为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4、调查摸底。做好基层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的调查摸底和考察工作,积极推荐年纪较轻、政治素质较好、文化程度较高、群众基础较好、工作能力较强、热心妇女工作的优秀女性担任基层妇联干部。同时,充分听取妇女意见,酝酿、协商代表大会代表和委员候选人,制定换届方案,提交党组织审批。

(二)实施选举(时间:各街道、社工委根据“两委”换届时间自行确定)

1、推选妇女代表。确定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人数、分配名额及产生办法,其中社区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数由各社区根据辖区内的妇女人数按比例确定。妇女代表大会代表为年满18周岁的妇女,适当考虑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情况和工作需要,推荐确定后报妇工委审核,由所在社区公示。

2、推选候选人。在社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经过筹委会酝酿讨论,采取由下而上的民主协商、推荐产生社区妇联执委候选人,经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充分酝酿讨论,提交大会主席团审议通过,确定候选人名单,参加正式选举。

3、召开妇女代表大会。认真总结妇女工作成绩,部署今后工作目标任务,采取差额选举,选举产生新一届基层妇联执委会,差额比例不低于5%。召开新一届基层妇联执委会第一次会议,实行等额选举,选举产生新一届妇联主席、副主席。

(三)总结阶段(时间:选举结束一个月内)

选举结束后,将选举结果以书面形式向社区党组织报告,并报园区妇工委备案,做好妇联换届选举工作总结和资料归档。

五、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各街道、社工委要把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要高度重视,周密计划,精心组织,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2、严格依法办事。换届选举是一项严格而规范的工作,各地要严格按照流程开展换届选举工作,严肃选举纪律,维护选举工作的正常秩序,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真正把热心妇联工作、会做妇联工作的女性吸纳到基层妇联队伍中来。

3、注重兼顾差异性。要加强调查研究和分类指导,注意把握好社区妇联组织结构、工作模式、运行方式上的特点,及时研究解决改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各社区实际出发,加强协调和推动。

园区妇工委

2016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