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

关于组织开展“爱满苏城•第五届寻找苏州最美家庭”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13

各市、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妇联(妇工委),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以及中国妇女十二大、省妇女十三大确立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家庭在增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以及促进社会文明和谐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大力培树宣传践行新时代家庭观和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的家庭典型,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决定,在总结推广各地前期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经验的基础上,2019年继续在全市组织开展“爱满苏城·第五届寻找苏州最美家庭”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任务,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作为家庭文明建设的创新实践和重要抓手,集中展示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和良好家风的时代内涵,大力弘扬家庭文明新风,以良好家风促进文明苏州建设。

二、活动时间

20193~201911

三、寻找对象标准

1.基本标准:凡户籍在本市或长期在本市居住,家庭成员遵纪守法、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群众认可的家庭,皆可参与。

2.各类别标准:

为便于工作开展和典型宣传,活动寻找的最美家庭分为“孝老爱亲、夫妻和睦、教子有方、邻里互助、勤劳致富、热心公益、爱岗敬业、情系国防、绿色环保、特色文化”十个类型:

“孝老爱亲”最美家庭:传承孝道文化,孝敬父母长辈,关爱家庭成员,弘扬家庭美德。

“夫妻和睦”最美家庭:夫妻关系融洽,生活互敬互爱,事业彼此支持,共同履行家庭责任。

“教子有方”最美家庭:科学教育子女,重视言传身教,在营造良好家风方面有突出表现。

“邻里互助”最美家庭:与邻里和睦相处,互帮互助,能够身体力行地营造和谐、融洽的邻里关系。

“勤劳致富”最美家庭:通过辛勤劳动,获得经济收入的增加和生活条件的改善,带动身边人增收致富。

“热心公益”最美家庭: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奉献爱心,在帮助他人、扶危济困等方面有突出表现。

“爱岗敬业”最美家庭:家庭成员勤奋敬业,肯于钻研,创先争优,相互理解支持,在本职岗位上取得显著业绩。

“情系国防”最美家庭:优秀的军人家庭(重点关注退役军人家庭)或者热心国防事业且在拥军拥属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绿色环保”最美家庭:家庭成员具有较强的环保意识,自觉在家庭生活中体现文明卫生环保的生活习惯,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类环保公益活动,倡导环保理念。

“特色文化”最美家庭:在收藏、才艺、健身、读书、传统文化传承等某一方面或领域成绩突出;在笃行勤学、勤勉廉洁、诚信友善、创新创业等方面能起到示范作用。

四、活动内容

(一)宣传发动阶段(贯穿活动全过程)

3月份正式启动第五届寻找苏州最美家庭活动。组织各级各类融媒体广泛发布活动消息,吸引广大家庭参与。与苏州广电总台、苏州报业集团联合开设寻访专栏,集中展示最美家庭风采。以“文明苏州”、“苏州妇联”、以及苏州广播电视、苏州新闻网等互联网平台等为主阵地,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及时播报活动动态,广泛宣传优秀典型。

(二)寻找推荐阶段(20193月~10月上旬)

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结合学习雷锋日、世界地球日、国际劳动节、国际家庭日、国际儿童节、七夕节、建军节、国庆节、重阳节等重大节点,分类重点寻找并推荐特定类型家庭(具体要求详见附件1)。最美家庭的寻找要面向基层家庭、依托城乡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妇女微家、妇女议事会等平台和各类妇联网络阵地,通过组织推荐、社会化推荐等方式,逐级择优推荐,要把决定权交给群众,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热情,使最美家庭推荐具有广泛的群众性、代表性。组织推荐的市级最美家庭原则上需获区级及以上家庭荣誉。

1)组织推荐。由各级妇联组织、各有关单位自下而上层层发动,要在广泛发动群众推荐、评议的基础上,经过层层遴选,张榜公示,区分不同类型确定本地、本单位入选的市级最美家庭,并根据分配名额择优等额推报市妇联。

2)社会化推荐。市妇联从总名额中拿出15%的名额,分配到各县市、区,并在妇联微信公众号上开通社会化推荐通道,请各地妇联组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广泛发动社会力量,以家庭自荐、他荐、单位举荐、网络推荐等方式,由群众推荐产生经得起评议、得到认可的身边最美家庭榜样。社会化推荐申报家庭由各县市、区妇联遴选后,按照分配名额推荐上报市妇联。

(三)评审公示阶段(201910月中下旬)

1.在组织推荐和社会化推荐的基础上,由主办方组织专家评审小组从推报的候选家庭中,择优选取20户家庭入围票选阶段。

2.对入围的20户家庭,利用苏州妇联、苏州广电总台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等发起公众投票。

3.专家评审小组综合考虑投票结果最终确定10户苏州最美家庭和10户苏州最美家庭提名

(四)揭晓展示阶段(201911月)

主办方将择日举办最美家庭事迹分享会,届时将揭晓10户苏州最美家庭、10户提名家庭和80户候选家庭。以上家庭将全部收入“第五届苏州市最美家庭”电子书,并作为候选家庭择优推荐参评全国、省、市有关评选。

五、活动要求

(一)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策划组织。各级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重要意义,周密部署,精心策划。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完成家庭的资格审查、政治审核、社会公示等程序,确保活动客观公正,扎实推进。要充分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寻找各种不同类型的最美家庭,推出一批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先进人物。

(二)要注重活动过程,加大宣传展示。各地各单位要大胆创新,设计活泼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吸引群众,使广大妇女和家庭在参与晒家庭幸福、议良好家风、讲家庭故事、展家庭风采、秀家庭梦想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搭建起开放、互动的宣传平台,提升活动的知晓率和关注度。

(三)要灵活把握时机,建立长效机制。各地要结合实际,常态、长效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要把寻找活动与重大节日特别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结合起来,在一些重要节点宣传展示各具特色的最美家庭,使寻找和展示贯穿全年,形成强大的媒体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要因地制宜开展“寻找”,找准活动与时代精神的对接点、与妇女群众的共鸣点、与家庭需求的契合点,推出富有地域特点、民风特色、文化特征的各类最美家庭。

六、推报工作的时间节点及要求

各地、各单位报送候选家庭时,要按照上述十个类型上报,综合考虑推报家庭的类型多样性,避免某些类型过于集中(名额分配详见附件2)。报送时须填报《2019年苏州最美家庭推荐表》(一式两份并附电子版)、《2019年苏州最美家庭信息汇总表》(一式一份并附电子版),并加盖公章。《2019年苏州最美家庭推荐表》要另附2000字以内事迹材料(附电子版),同时附电子版家庭照片5-10张(要求jpg格式,文件不小于2M,像素4000*3000以上,无水印,照片内容要展现不同场景,每张照片配一段不超过50字的说明),上述材料于1015日前报市妇联家儿部。

活动期间,各地、各单位要及时总结经验并积极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工作进度和富有创意的做法,可根据条件和实际情况上报视频、音频、图片等。

联 系 人:张金娜 王苑

联系电话:65210057

附件:1.全年各大节点推荐家庭说明表

          22019年“苏州最美家庭”名额分配表

          32019年“苏州最美家庭”推荐表

          4.  2019年“苏州最美家庭”信息汇总表

       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         

 苏 州 市 文 明 办

苏州市妇女联合会

2019227